彰縣府創首例告藍議員誹謗 「谷哥」魏明谷選情往上走升?

彰化選情

因選舉口水戰引發的告官案越來越多,彰化縣工務處曾在8月初提告國民黨籍縣議員曹嘉豪及員林市長張錦昆涉嫌誹謗和公然污辱公署,相隔一個月後的9月12日,彰化縣議會召開臨時會,排定「106年度彰化縣總決算審核報告」,結果雙方再度槓上,火藥味十足。

誰賤賣員林國宅?縣府狀告藍議員誹謗

此事緣於曹嘉豪、張錦昆公開指稱魏明谷賤賣員林國宅,「15億只賣3億元」,讓縣府相當不滿,因而提告,也創下縣府告議員的首例。

工務處表示,員林國宅於1995年改建完成,縣府是代為標售,每筆標售經費全都回繳營建署,歷來標售文件,包括底價都由營建署核定,百貨商場底價3億4600萬是2012年制定,自此公告底價皆以此價格,魏明谷上任前共流標41次,上任後也流標40幾次,標售過程全部公開透明。

對於被告,曹書豪嗆聲「想以戰止戰,要我住嘴,還差得遠!」魏明谷也反譏,「告是給你說清楚的機會」,結果引來議員也加入戰局。魏明谷直指曹嘉豪不是真的有正義感,要就把對縣府的指控,提請法院偵辦,採放話方式就是心虛;曹嘉豪不甘示弱回應,「一縣之長說這種話,笑死人」;另一藍營議員葉麗娟發言稱,「質疑縣政是議員職責,縣長要有大格局,政通人和最重要」。

年底若沒有贏,蔡英文憂心年改全部中斷

由於先前魏明谷連任之路陷入苦戰,「人和」問題就被指為是關鍵因素之一,這次他與縣府要捍衛名譽,理所當然,然而有人認為,案子既已告上法院,魏明谷方面應迅速轉移戰場,畢竟與藍營「二軍」議員對打,不利己、也不利綠營議員候選人。

不過,彰化縣長戰局似乎從藍佔優勢局面,再次回到五五波的態勢,黨內人士指出,魏明谷情勢已有回穩跡象,趨勢的躍動並不大,現階段就是穩扎穩打,不論進攻與防守端都要到位,「彰化確實比其他縣市都還難打」、「藍綠基本盤接近、戰況很膠著」。

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對魏明谷與中部選情非常重視,蔡英文曾表示,年底大選若沒贏,讓國民黨回來,年金改革可能全部中斷,國家財政再度陷入困境;而前瞻基礎建設的產業計畫,如台中的智慧機械及航太業發展,都可能無法繼續下去,這是很重要的事。

蔡英文也盛讚魏明谷充滿執行力,積極向中央爭取建設資源,替彰化規劃前瞻性和發展性的政策,為台灣的未來,就要堅持改革。

民進黨希望10月底能擺脫王惠美

為破除一屆魔咒,魏明谷推出首波競選口號—「支持對就做,魏明谷GO AHEAD!魏明谷對就做,彰化GO AHEAD!」民進黨立委陳素月說,因魏明谷的特色,促成這次競選文宣的發想,例如「GO AHEAD!」的字母「G」,就是魏明谷的谷字諧音,呈現出拳頭緊握的意象,也代表魏縣長會繼續「骨力」替彰化打拼的意思。

地方輔選幹部指出,經過近月來陸續舉辦基層座談會、溝通整合、強化媒體宣傳能量,魏明谷選情與國民黨王惠美已打平,魏明谷總體滿意度已達5成5,綠營的選情趨勢是往上走,對手則是往下走。

縣內4大票倉中,黨內人士評估,綠營在彰市、員林領先、和美、鹿港落後;民進黨3位區域立委,黃秀芳固守北彰、陳素月是南彰員林地區、洪宗熠在二林與芳苑海線地區,另一位不分區立委施義芳則是產業與社團部分。綠營認為,魏明谷選舉團隊已上軌道,可以期待後續加溫,10月下旬差距可望拉開。

依未來事件交易所網站到今天(14日)所顯示的交易價格,預測當選率是魏明谷以51元小幅領先王惠美的49元,顯然戰況緊繃,如此的鏖戰,勢必到選前恐都難以目測勝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