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押對了?賣相最好的親民版iPhone XR 由富士康鄭州廠生產

國際財經

蘋果iPhone XS 與iPhone XS Max將在9月21日在台灣正式開賣,雖然不少人認為XS Max 512 G售價5.3萬台幣實在太貴,但是台灣電信商13日發布線上登記統計,有高達近半數的果粉用戶選擇預約Xs Max,因為它有6.5吋的大螢幕,以電信商綁約30個月、每月1000多元左右資費計算,比買空機划算,依然吸引許多果粉預約。

隨著預約蘋果新機的數量越來越多,9月開始蘋果最大的組裝廠富士康園區迎來了一年當中最繁忙日子。根據中國《介面新聞》報導,富士康每條產線每小時生產590支新iPhone手機,產能優先分配給入門款6.1吋LCD版iPhone XR。

iPhone XR一天生產量約30萬支

根據一位iPhone XR產線上的員工介紹,目前富士康鄭州園區為iPhone XR配備27條產線,在3款新手機當中最多,目前產線的是良率是93%,生產效率則是每條產線每小時生產590支手機,每天生產的時長為19個小時。據此粗估XR一天生產量約為30萬支,等10月下半月正式開賣後。產量會再往上提高,入門款的XR起售價為2.3萬元台幣。

據臺灣《電子時報》報導,鴻海集團(2317)旗下的富士康集團日前公布,8月份營收為3968億元臺幣(129億美元),和7月份相比增長0.3%,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長25.3%。

全世界最大的電子代工廠商富士康集團的三大業務之中,消費電子業務8月份的表現最好,其次是通訊業務和計算業務。目前共有3家廠商為蘋果的新款手機iPhone代工組裝,包括富士康、和碩和偉創力,富士康囊括超過5成以上的生產比重。

蘋果12日發表iPhone Xs(螢幕5.8吋、起售價3萬台幣)、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三款新手機,這三款都內建A12 Bionic晶片,為首見的7奈米晶片手機,台積電(2330)成為大贏家。

富士康人員透露,「蘋果把這次主要銷量押寶iPhone XR上面,iPhone XS新功能不是很多,相對便宜和功能差不多的iPhone XR可能會受更多人喜歡」。

蘋果拿走全球智慧手機業86%的獲利

此外,蘋果對去年的iPhone X的銷量不滿意,因此寄望於iPhone XR,這款手機有黑、白、金、黃、藍、紅六種顏色可供選擇,它的規格比iPhone 8 Plus更高,價格也更划算。

市場調查機構Anaccord Genuity資料顯示,2017年第四季,蘋果拿走全球智慧手機業86%的獲利,但是蘋果iPhone的銷量僅占總銷量的17.9%;而三星則囊括4%的獲利,其餘獲利由華為、Oppo和小米等品牌瓜分。

富士康原本想利用《百萬機器人計畫》來解決中國工廠高漲的勞工成本,但是從現況來看,這個計畫仍遙遙無期。

自動化設備只佔組裝步驟的3-4成

「現在每條產線上有1200多工人,產線工人的數字沒有減少,反而每年都在增加」,富士康產線負責人說,雖然自動化設備也在產線上普及,包括組裝測試跟人臉識別的模組,靠機器完成,但因為iPhone組裝工藝更複雜,需要更多人力來上螺絲釘,檢查和清潔。目前自動化設備只能完成整個組裝步驟的30%至40%,很難超過50%。

因此,日益高漲的人工成本令富士康頗為頭疼。「在富士康很多都是派遣員工,一般工作55天,每個月可以拿一萬多元人民幣(約5萬台幣),這樣的薪資才能招到工人」,富士康產線負責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