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一句話讓前台東縣長鄺麗貞誓言參選到底?

台東選情

國民黨在年底台東縣長選舉提名議長饒慶鈴參選,但同黨籍的前台東縣長鄺麗貞卻突發式登記參選,讓藍營選情正式分裂,除了讓民進黨漁翁得利,也牽扯出當地政治勢力的糾葛。鄺麗貞強調將參選到底,甚至還爆出黨主席吳敦義曾對她說,「饒慶鈴是國民黨有史以來最弱的台東縣長候選人」,讓情況更加複雜。

鄺麗貞在8月31日登記參選後便失聯,終於在13日晚間接受《壹電視》專訪。她在電視上說,丈夫確實不知她會登記參選,但她已準備了9年,年初時也已與吳俊立說過參選的想法,只是被吳勸她別碰政治;她表示自己毫無怨氣,而是吳俊立才受到國民黨不少的委屈,「國民黨要他的時候,就說支持吳俊立,不要他的時候,就說他是黑金」。而且吳明知道過去20年政敵都在害他,現在卻還要為對方輔選,所以希望先生醒醒。

不滿黨內長期不平對待,鄺麗貞堅持參選到底

因為不滿自己與丈夫過去在黨內遭受到不平待遇,所以這次鄺麗貞要出來參選。鄺麗貞也透露,吳敦義今年5月曾到台北吳俊立的公司看他們夫妻,對她說的第一句話竟是「麗貞妳要幫忙輔選我們國民黨史上最弱的候選人」,但國民黨不是應該提名最強的人嗎?所以連吳敦義也受到有心人士的蒙蔽。

鄺麗貞細數過去前主席連戰曾勸進吳俊立參選縣長,但其實黨是要暗助親民黨候選人徐慶元;2005年吳俊立要再選縣長,國民黨卻在登記參選前一天指他是黑道,取消了提名,吳後來仍以無黨高票當選,又因二審被判貪汙而停職,鄺麗貞因此代夫出征當選縣長,當時馬英九還不願與吳俊立同台,也不准吳上台幫她輔選。

吳俊立家的遭遇,也與同在台東縣的另一政治勢力、曾任立法院副院長的饒穎奇家族有關。2012年吳俊立在饒穎奇勸進下參選立委,但國民黨卻在吳投入參選後提名饒慶鈴,吳俊立參選到底最後的結果,就是讓民進黨劉櫂豪當選,也讓吳、饒兩家的政治恩怨難以化解。

與饒穎奇家恩怨糾葛難解,吳俊立被質疑兩面手法

台東縣藍營的政治勢力複雜,除了饒、吳兩家以外,還有現任縣長黃健庭,各方都各有盤算。饒慶鈴代表國民黨參選縣長,即將卸任的現任縣長黃健庭可能正盤算著想參加劉櫂豪(如果當選縣長)留下的立委補選,而吳家則是鎖定饒慶鈴現任的議會議長缺,所以地方上認為,吳、黃兩家不會認真輔選到底,饒慶鈴這次被認為實力較弱,並非空穴來風。

正因為如此,據傳饒穎奇透過國台辦的關係,拉攏逐漸淡出政治圈,轉到中國做生意的吳俊立,雖然被吳、饒兩人嚴正否認,但吳確實在返台後即刻接下饒慶鈴後援會長職務,也和同為縣黨部主委的妹妹吳秀華一同輔選饒慶鈴。不過,性格強烈的鄺麗貞可能仍然嚥不下這口氣,所以才爆發這起突襲宣布參選事件,這也讓吳俊立遭外界質疑兩面手法,所以現在吳才要極力撇清鄺麗貞參選的關係,強調自己絕對支持饒慶鈴到底。

未來是否參選到底?

只是,吳家夫婦與饒家的恩怨恐怕依然難解。鄺麗貞表示,黨部主委吳秀華是一票一票選出來,但這次提名的饒慶鈴很弱,吳秀華要幫她輔選,恐怕是「像深水炸彈一起沈淪」。她說,對國民黨的「愚忠」綁架了吳俊立,他希望台東的選民不應被國民黨與民進黨綁架,選民不要再含淚含恨投票給兩黨。

這幾天雖然有媒體報導稱鄺麗貞即將宣布退選,但顯然她沒有這麼快就打算罷手,和國民黨與地方上過去的恩怨讓她決定繼續參選,但鄺麗貞本人看來是缺乏資源,未來是否真的堅持到底,是否會是「競而不選」,作為談判籌碼,藍營自己執政的台東縣長選舉也正式分裂,在民進黨縣長候選人劉櫂豪的強力挑戰下,吳敦義可能又要頭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