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新機搶上市 鎖定手遊族緊咬蘋果、三星

產業動態

「他要的就是快、能夠滿足他的需求以及他要的價格,這就是我們要的消費者。」小米台灣總經理李佳峰14日在信義威秀小米之家裡宣布,小米POCOPHONE F1新機正式登台,這款強調「速度之王」的手機鎖定手機遊戲族,長時間消耗電能、CPU速度要快,而且推出平價的10,999元,被媒體問起蘋果、三星的新機比較,和他說「你只是要打個電玩而已幹嘛要花那麼貴的價格。」

有別於小米用的「mi」,POCOPHONE為小米旗下的子品牌,由小米內部的資深團隊所建立,POCO源自於拉丁文,在西班牙文與義大利文中解釋為「渺小」之意,自訂目標是POCOPHONE「從精巧團隊出發,將心態與思維從零開始」,這次推出POCOPHONE F1在8月底已在香港、印度上市,在台灣似乎刻意挑在蘋果發表完iPhone 新機XS、XR系列後登台,李佳峰輕鬆的說「就熱鬧嘛。」

緊跟蘋果新機發布,小米新機登場

小米POCOPHONE F1要在上個月才發表的三星Note9和兩天前發表的蘋果iPhone XS、iPhone XR之間打出自己的市場,必須有明確的市場目標與策略,強調高性價比仍是其一貫的作風,採用Qualcomm SD845處理器的POCOPHONE F1是所有採用SD845處理器中最便宜的一支。

小米POCOPHONE F1發布強調手遊族,強調「速度之王」,也是所有採用高通SD845處理器手機裡最便宜的。(攝影/ 黃威彬)

更強、更接近數位相機的拍攝功能,已成為今年一線機種的基本配備,但真正鎖定的消費者,都是手遊族,這也是iPhone新機單價能逼近4、5萬元的原因,三星與小米當然也緊跟,因此更長的續電時間、更快的處理器速度成為各家強調的特色。

若要比電池續航力,三星的Note9已配備到4000mAh的電池,號稱消費者一整天長時間使用,盡情暢玩遊戲或欣賞電影。而小米的POCOPHONE F1電池的拉高到4000mAh水準,號稱充滿一次電可以持續30小時的通話、146小時的音樂播放或不間斷8小時的玩遊戲,相較之下,蘋果都是透過軟體的調整、換上更節能的處理器來延長電池續航力。

目標客群明確,強調速度與性價比

為了讓電池續航力更長,最新的「武器」是以前電腦、筆電上才有的水冷系統。三星新機Note 9主打獨家碳水冷卻(Water-Carbon Cooling)系統,小米也強調獨家LiquidCool水冷技術,兩支手機都有向蘋果叫板、挑戰的意味,更重要的是價格。

iPhone Xs與Xs Max最入門規格都要35,900與39,900元,三星note9只要30,900 元,小米這次的POCOPHONE F1則只要10999元。有媒體問小米台灣總經理李佳峰POCOPHONE F1的外殼是塑料質感不如其他品牌的旗艦機種,他回說「對每天打電玩族群來說塑料反而更不容易滑手、更耐摔,我們沒辦法面面俱到,但做到能夠滿足他們的需求就夠了。」一語道盡小米的克敵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