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另類大戰 中國廁所建設迎來日本免治馬桶「黃金時代」

國際經濟

2016年以前大家常聽到中國人到日本瘋搶免治馬桶造成斷貨的消息,近幾年這種「爆買」已經變少,因為中國九牧和箭牌等衛浴大廠迅速崛起,以便宜至少3成的低價策略,對日本老牌廠商東陶(TOTO)和驪住(LIXIL)發動價格戰,搶攻中國每年兩位數成長率的衛浴產品市場,中國政府倡導的「廁所革命」尤其是重要推手,支持中國廁所建設迎來一個「黃金時代」。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品牌具溫水沖洗功能的免治馬桶,以3000至7000元人民幣(1.3萬元至3.1萬元台幣)的中低價做為賣點。「性能不輸日貨,價錢還便宜,溫水乾淨到可以直接喝」,中國衛浴巨頭九牧(JOMOO)的上海員工如此自信介紹免治馬桶蓋。

東陶跟驪住的陶器質地細密,用久也不易發臭

至於日本品牌,主打性能優越,經久耐用,定價比較高,在1至2萬元人民幣之間(4.5萬-9萬元台幣),價錢對滬京廣深等大城市有錢人不是問題,他們主要考量品質跟設計,有些偏愛日本品牌。更重要的是,華麗多工的東陶跟驪住馬桶即使用久了,也不會發出臭味,秘訣在於陶器質地細密,不易龜裂,不會藏汙納垢,自然不會散發臭味,因此,東陶和驪住在日本馬桶市場的市佔率分別高達6成與3成。

看準「廁所革命」商機,日本驪住自2017年起,開始在中國經營溫水免治馬桶蓋的電商網站,驪住社長瀨戶欣哉表示,上海等城市地區的富裕階層比日本人更愛買高價位產品。他自信地說:「日本製造的安全性也得到支持」。預估將在2018年有望實現約6億日圓的銷售額,到2021年計劃增加約16倍,至100億日圓。東陶(TOTO)則是預計2022年度,在中國銷售額達到約1000億日圓,比2017年度增加5成。

根據市場調查公司智研諮詢的統計數據,2016年中國馬桶銷量4480萬個,年增12%,其中,溫水免治馬桶蓋的銷售更是狂增6成至310萬個。免治馬桶人氣爆棚,得益於中國富裕民眾增加,不只要求廁所乾淨,更是講究舒適清爽,中國豪宅的廁所雖不像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日本「黃金廁所」,但是,很多明星跟富豪的廁所奢華,裝飾得有如歐洲皇宮般富麗堂皇。

清潔廁所在中國相當普及

此外,旅遊景點的公共廁所也擺脫沒有隔間的「你好廁所」之尷尬,進化到現在的沖水馬桶,也帶動衛浴產品銷售增長,這是因為中國政府從2015年開始倡導「廁所革命」,領導人為了改善旅遊景點的惡劣廁所,宣布推進廁所革命,而後2017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旅遊系統推進「廁所革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旅遊發展基金向廁所革命推進,中國各省、自治區配套200多億人民幣資金,廣設清潔廁所,使得農村地區的廁所普及率達到8成左右,比2007年的6成大幅改善。

英國《金融時報》為此刊登以「開展提振旅遊業活動後,中國湧現出大量衛生間」為題的報導,文章稱中國廁所建設迎來一個「黃金時代」。

遠在戈壁沙漠的公共廁所都有WIFI,可以無線上網

習主席會如此看重「廁所革命」,是因為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曾提出下列的看法:每個人一次出遊平均上 8 次廁所,2016 年國家旅遊44億多人次,如何解決 44億乘以8的如廁需求,確實是一個大問題。

更何況,廁所雖小,卻能代表一個國家文明的程度和形象的門面,舉南京一些公共衛生廁所為例,當人們走進裡面,可以聽到播放輕柔的音樂、看到擺設盆栽,就令使用者感到心情舒暢。義大利媒體同樣讚嘆:「連遠在甘肅的戈壁沙漠的廁所都有WIFI,可以無線上網,真是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