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併排除公股 但金融版圖缺一塊的兆豐金其實想要購併...

金融

兆豐金控因兆豐銀紐約分行遭美方重罰事件後,迄今已屆滿兩周年,在風暴已暫告一段落之際,14日首度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除了金控主管,就連銀行、票券、證券等主要幹部皆參與其中,針對國內外法人及媒體長達40分鐘的提問,兆豐金可說是「有問必答」。

兆豐金近年積極整頓內部,自董事長張兆順上任2年以來,除了推動法遵改善計畫,頗受美國主管機關肯定之外,也推動兩次大規模的銀行組織改造,成立企金、消金、國際業務及金融市場四大事業群,而今年營運主軸則定調為「業務拚轉型、獲利雙引擎」,其中,消金業務中的財富管理即是衝刺的要項之一。

明年股利政策有望破1.5元?胡光華:不會讓投資人失望

以目前經營績效來看,累計今年上半年稅後淨利為155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6.9%,前8月稅後淨利也來到208.86億元,累計EPS1.54元,與中信金相當,暫列為15家金控中第4名。

過去三年兆豐金的股利發放分別為1.5、1.42以及1.5元,然而被視為公股金融機構績優生的兆豐金,在法說會上也不免被問到明年的股利是否有望突破1.5元?「如果未來盈餘表現持續穩定,相信明年度現金股利發放應該不會讓投資人失望。」兆豐金控總經理胡光華這樣回答。

兆豐金有意併購壽險業提升競爭力,但難度相當高

金管會顧立雄積極推動金融整併,雖然「金金併」已將公股名單排除在外,但兆豐金對於併購具有相當規模的壽險公司仍持開放態度,只不過,礙於目前具有相當規模、獨立經營且有意願與金控合併的壽險公司有限,壽險業前10大也只剩下4家包括南山、全球、三商美邦和遠雄人壽沒納入金控旗下。

胡光華表示,在這種情況下,要達成合意併購的條件難度其實是相當的高,所以在短期間內,我們將會繼續與壽險公司採取異業結盟的方式,引進可滿足客戶所需要的保險商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月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也將來台進行第3輪相互評鑑,金融業紛紛繃緊神經,其中,兆豐金可能是被列入評鑑的主要對象,對此,兆豐金指出,金控內部目前每月定期召開1~2次的反洗錢防制會議,全程由總經理胡光華親自主持,兆豐銀則是從去年5月就已成立APG專案小組,緊鑼密鼓準備評鑑,另外,子公司也在金控要求下,各自成立「洗防工作小組」,目前也正依照工作進度執行中。 

兆豐金控歷經重罰危機之後,重新調整步伐,究竟這場「大考」能否通過檢驗,成功擺脫洗錢風暴陰霾,也將是外界矚目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