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殼上淬鍊頂尖功夫 ─蛋雕工藝師關椿邁

藝術文創

一顆蛋如何成為一件藝術品?關椿邁用 30 年的時光,淬鍊出超凡頂尖的蛋雕功夫,也雕出越挫越勇的人生信念。

吃了數月的「雞蛋大餐」,終於參透蛋雕的奧義

在木、石、金、竹,實心硬物上雕刻 並不稀奇,但利用蛋殼來創作,就大異其趣了!

在台鐵局彰化電務段服務近40年的關椿邁,2016年退休,至今仍每天回崗位擔任志工,同事們對於「關老師下班後戴著放大鏡、在辦公室挑燈雕蛋」 的身影皆印象深刻。

關椿邁從小喜歡雕刻,開始進行蛋雕是1981年受故宮「同心象牙球雕」 的啟發,他相信尋常事物也可以作為創作素材,為此即使遭朋友嘲諷也不曾放棄。為了琢磨如何在平滑易碎的蛋殼上雕刻,他打破了 900多顆蛋,與家人吃了數月的「雞蛋大餐」,深入鑽研蛋殼特性、品種與雕刻技法,從美工刀 到手術刀,甚至開發出專屬雕刻工具,一 「雕」驚人!

作品名左至右為「牛轉乾坤」、「魚水之歡」、「哈密瓜」。(圖片來源/靚道Vol.18授權使用)

當耗費數月,一有不慎便前功盡棄

「蛋雕不是成功就是失敗。」關椿邁說,當耗費數月, 最後一刻卻不慎滑刀、蛋殼上出現裂隙,整個作品便前功盡棄,因此每次下刀都如履薄冰。為作品命名也饒富趣味:用鴕鳥蛋雕鑿出的「哈密瓜」, 蛋中蛋、每面皆有一隻牛的「牛轉乾坤」,兩條鯉魚加上一個歪斜「樂」字 的「魚水之歡」,以及使用數量受澳洲 政府管制的鴯鶓蛋雕出的「愛蓮說」, 更顯殊勝。

諸多作品一路從故宮、中國前進美國,精細工法令觀者嘖嘖稱奇。 他曾以戳蛋技法在一顆蛋上刻了12000多個小孔,打破金氏世界紀錄 (1250個小孔);他的作品也被列入 「故宮博物院-現代館」藝術珍藏精品,於國內外知名博物館展覽,例如美國舊金山太平洋博物館、加州聖地亞哥博物館、菲律賓大都會博物館、馬尼拉藝術廳、荷蘭銀行、故宮博物院等。 關椿邁雕蛋,蛋也雕人,一件蛋雕作品的「無中生有」,也磨勵關椿邁的心性,他一筆一刀,雕鑿出蛋殼上的大千 世界,也雕出自己的細緻人生。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