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鐵窗花古意 ─鐵工師邱宏鎰

藝術文創

您可曾留意過巷弄中,樓房陽台前的鐵窗花?在職人邱宏鎰眼中,每件鐵窗花背後,都有著各自的故事溫度與記憶。

鐵窗花背後的記憶

位於基隆市六堵科技園區一角的「請作鐵木工坊」,邱宏鎰與鐵木匠夥伴們在此鍛造出鐵與木的千萬種可能,工坊裡各角落均能發現彎曲有致的鐵條,那正是鐵窗花的各種姿態。

與鐵窗花的初次邂逅,是在邱宏鎰的學徒歲月中。那時,要製做一扇鐵窗花,邱宏鎰必須反反覆覆地折彎上百個零件,再交由師父焊接組裝,很多人覺得枯燥乏味,他卻深深著迷於鐵窗花的百變組合。

傳承,要找到有意願的學徒不容易

現在,邱宏鎰運用各式工具製作鐵窗花,已是信手拈來, 甚至,他還自製了彎折鐵窗花的專門工具。 在父親友人的介紹下來到工坊後,邱宏鎰遇到了許多同樣熟稔鐵窗花的良師益友, 共同創作同時,也不斷地思考如何發揚這項技藝,「論傳承,要找到有意願的學徒不容易;論利潤,作一扇鐵窗花真的賺不多。但幾十年前,當我盯著一排排鐵窗花看時,我就感受到它們所傳達『家庭一般的溫暖』我最想呈現的,就是那份記憶與感覺。」邱宏鎰說。

鐵窗花之外,工坊也跨足各種領域,製作各種精密鐵製、木製器物,小至十幾公分的 零件,大至整間廠房的空間設計;創意如冰 淇淋三輪車,精緻如各式傢俱。問他願意持續從事這行的動力為何,邱宏鎰只說:「是客人們的稱讚、感謝與回饋。」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