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查市井 漫遊綠意 穿梭都會人文的秋之旅

生活品味

台鐵縱貫線北段從基隆至苗栗,途經 32 個車站,並穿越全國人口最稠密的台北都會區,一路往南至靜謐的竹南田野,其中始於清代的鐵路─基隆至台北、台北至新竹路段,更是台灣鐵道的起始之地。入秋時分,搭上台鐵,穿梭在歷史足跡與自然風光間,品味都市中的人文風情。

做為交流與休憩空間的咖啡廳,後方為曾燒毀的市場隔柵門。(圖片來源/靚道Vol.18授權使用)

馬蹄鐵型的日式文青風 新富町文化市場

從摩登的萬華站出站,穿越都市叢林來到巷弄間的新富町文化市場,時光緩緩倒回到日本時代。這座創立於1935年的市場,是當時第一座公有市場,馬蹄鐵型的優雅建築,磚造覆以洗石子,加上清水混凝土,刻劃了時代的溫柔底蘊。建築裡,中央天井與大量窗戶的設計,讓日光與風輕盈穿透。雖曾一度因周圍市場的出現而沒落,但也因此保留下完整的日式古味。2006年,新富町文化市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並在修復後成為老城再生的公共參與平台,除了公共展演空間、教室外,也有複合式餐飲進駐。在這時光駐足的新富町文化市場,還有相隔約150公尺的傳統老市集―東三水街市場,短短一條街,讓人親炙濃縮百年的常民生活。

如何前往 —萬華站出站後,沿康定路步行,至三水街後右轉, 即可抵達。

地 址 —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

電 話 — (02 )2308-1092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 10:00-18:00

園區開放到晚間十點,中正紀念堂點燈後,美不勝收。(圖片來源/靚道Vol.18授權使用)

親子的藝術生活樂園 板橋435藝文特區

板橋站為三鐵(台鐵、捷運、高鐵)共構車站,是新北市的交通樞紐。今年板橋站特別以小朋友為對象,在站內設置「鐵路小學堂」,透過重現平交道動態場景及導覽,宣導交通安全。 從板橋站前往板橋435藝文特區,映入眼簾的是歐式建築―中正紀念堂,建築前方躍動的噴水池、兩旁大片的白色沙灘,加上園區後方的青青草地,吸引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此同樂一下午。

此處原是建於1959年的軍人轉業及師資訓練 中心,曾閒置多年,後經市府規劃為「親子藝術公園」及「藝術家夢想基地」,園區內另設有濕地故事館、玩具博物館與藝術教室,以及周末不定期舉辦各類的表演活動。在繁忙的都會生活中,不失為一處放鬆身心的藝術生活樂園。 

如 何 前 往 —板橋站下車後,經106縣道,直行至中 正路433巷左轉,即可抵達。

地 址 —新北市板橋區中正路435號 展館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9:00-17:00 週六及週日 9:00-18:00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休館)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