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到颱風尾 藍營利用蘇啟誠案強攻潘孟安

屏東選情

屏東縣長潘孟安率團到日本大阪訪問,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也曾現身一場晚宴,外交部也將該新聞與照片放到網站,在蘇啟誠不堪被指於燕子颱風期間救災不力,因感到痛苦而選擇輕生後,該新聞被下架,有人在網路盛傳是受屏縣府的施壓。不過,外交部與屏東府都否認這樣的說法。

潘孟安未受辦事處接待,綠批藍政治操作沒人性

屏縣府表示,縣府為推廣觀光,一年前就開始規劃大阪觀光推介會,透過日本近鐵集團旗下近畿旅行社協助,讓屏東縣的觀光協會、民宿協會、觀光產業聯盟等業者,和大阪當地旅宿業者直接對口洽談,加強台日觀光交流。

潘孟安是在9月4日至7日赴日參加該推介會,出發前遇到燕子颱風侵襲日本,因行程籌辦許久,日方邀請一百多位業者與會,為免失禮,縣府依原訂行程出發;並未請求駐日辦事處接待。

縣府表示,蘇啟誠基於外交職責出席,待不到一小時即離開,潘孟安也只有此時見到蘇啟誠,訪日不到48小時,從頭到尾沒有被「接待」。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臉書貼文說,媒體傳出蘇啟誠在辭世前曾接待潘孟安一行人而業務加重,如今蘇啟誠輕生,屏東縣政府竟然施壓要求把相關消息下架,「原因為何尚未釐清,這不是欲蓋彌彰?」

民進黨發言人何孟樺對此表示「強烈憤怒和譴責」。她指出,一位優秀的外交官因假新聞受到排山倒海的輿論壓力而輕生,國民黨仍繼續造口業,說出如此傷天害理的言論,進行政治操作,「請問國民黨人還有人性嗎?」屏縣府亦嚴正澄清,盼請尊重逝者,勿再以訛傳訛讓更多無辜的人受到傷害。

綠營連續執政21年,潘孟安施政滿意度猶高

蘇啟誠案會不會影響潘孟安的選情,是否如7月底公勇路拆遷案,縣議員蔣月惠控訴屏縣府引起熱議,而使潘孟安支持度下滑,值得觀察。不過,民進黨的實力在南台灣仍然堅強,823水災雖然讓屏東縣低窪地帶連日淹水,但是民怨卻沒有引起政治海嘯,日前由《天下》雜誌公布的年度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潘孟安排名第7,在綠營縣市長內更位居第2。

9月初潘孟安在民進黨中常會以「全人照顧」為主題,報告縣府的托嬰托育、老屋重建、青年創業、長照等政策。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說,這些都是她故鄉的故事,因此聽來覺得特別親切。蔡表示,她的家鄉是楓港,潘孟安是車城,兩人是鄰居,而潘孟安是個很會照顧人的縣長,所以屏東的全人照顧做得最好。

民進黨從蘇嘉全於1997年底贏得縣長後,歷經曹啟鴻、潘孟安,已連續執政21年,是目前執政最久的縣市,在歷史上也僅次於原高雄縣的24年,可謂根基相當穩固,國民黨基層相對受到擠壓,人才漸失,這次由前不分區立委、醫師蘇清泉披掛上陣,雖然勉力挑戰,但地方評估選情尚有一段差距。這次蘇啟誠案,泛藍軍攻勢一時間箭如雨下,然而屏縣府似乎也做好準備因應,降低負面影響。

擁執政優勢,潘孟安射交通、醫療與文化三箭

上周潘孟安在縣議會施政報告時,提到未來的施政計畫,包括高屏第二快速道路已獲核定,國道10號延伸已進入規畫階段,高鐵南延、高捷延伸、觀光鐵道、國道3號南延、恆春機場活化等,都在評估階段,希望衝刺陸海空,打通屏東交通主動脈。

醫療方面,也是潘孟安重視的一環,包括高雄榮總屏東分院預計2019年動工,恆春旅遊醫院醫療大樓近期亦將重建,琉球護理之家正在興建中,未來將媒合大醫院持續提供全縣、偏鄉與離島地區長期穩定的急重症醫療人力,提升醫療品質。

潘孟安也指出,文化是城市軟實力,縣府針對勝利星村、菸葉廠、紙漿廠、圖書館陸續進行整修,並增加原住民、客語及新住民的課程與師資培育,希望做好文化永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