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克華、桂先農雙下台 林全財金連線斷了線


政壇驚爆震撼彈,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今(3)日請辭獲准,並發出正式請辭聲明,成為林全內閣首位下台的部會首長。他自520就任以來,是除了新舊政府轉換過渡時期的代主委王儷玲以外,在位期間最短暫的,僅有短短136天。

丁克華在辭職聲明書上指出,兆豐銀紐約分行輕忽金檢處理失當,遭到美方重罰,雖然金管會已在第一時間進行行政調查,並成立專案小組、接受行政院督導小組指示,釐清相關事實和責任,「惟外界對於本人及金管會之質疑仍不斷出現,本人唯有辭職自清,並期望藉此停止對金管會的傷害。」

兆豐、樂陞案是辭職主因

兆豐案案發至今仍未退燒,案情節節升高,而金管會的另一燙手山芋樂陞案,也是愈演愈烈。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午間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丁克華請辭一事時,轉述丁克華辭職聲明表示,由於兆豐案的行政調查及處分已在進行,對樂陞案之處理,也已秉持協助投資人求償、嚴辦涉及不法交易之相關人責任,以及檢討公開收購制度等三大方向辦理,「丁克華認為兩大案件初步都已告一段落,因此辭職以示負責態度。」

兆豐案和樂陞案顯然是丁克華請辭主因,不過樂陞案黑幕重重,外界現在也有質疑聲浪指出,丁克華應該為過去擔任櫃買中心董事長時督導不周失職負責,對此徐國勇回應,由於丁的聲明沒有提到此部分,不便做個人揣測,樂陞案目前將由檢調進一步釐清相關案情和責任,至於假設性的問題也不便回應。

主委熱門人選桂先農隨之共進退

值得注意的是,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也隨主委一併請辭下台,另外界相當驚訝。由於丁克華出身證管會,只對證券業務較為熟悉,其他銀行、保險業務就得倚賴擔任過銀行局局長和保發中心董事長的桂先農。在金管會記者會上,記者常常會聽到丁克華說,「這個問題我們就交由副主委來說明一下,」因此在先前傳出丁克華將請辭後,外界多認為將會由丁相當依賴的副手桂先農頂替而上。

徐國勇指出,因桂先農是政務副主委,政務官須同進退,目前主委一職將由常務副主委黃天牧暫代,新的繼任人選林全將在短時間內尋覓相關金融人才,同時將政務副主委一併補齊,很快就會有結果。

主委一職是燙手山芋,誰要接?

丁克華當初可謂「千呼萬喚始出來」,據林全先前表示,前後曾經徵詢過七人出任金管會主委,可是都遭到拒絕。好在最後丁克華看在和林全40年政大財政幫的好交情,以「做公益」的心態接下重任,才不至於讓林全的金融人事布局開天窗。

而且根據丁克華先前分析,金管會主委卸任之後會受到三年旋轉門條款約束,在位期間事多錢少,顧及現實之下會讓很多人卻步,加上金管會現在正在兩大案的浪頭上成為眾矢之的,丁克華成為內閣失火的第一個犧牲品,看到如此窘況,恐怕未來要找人只會更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