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台資訊戰開打!當假新聞傳得比真相還快 我們該怎麼辦?

政治

9月4日燕子颱風侵襲日本,各國數千名旅客受困於關西機場,駐日代表處原訂於15日舉行檢討會議,不料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卻於14日上午被發在於大阪住所輕生。

根據日本《NHK》報導,蘇啟誠的遺書內容提及,由於關西機場封閉,國人受困,台灣駐日代表處對受困旅客救援不力,在台引起輿論批判一事。

誰害死蘇啟誠?

《產經日報》指出,此事與中國駐大阪領事館派遣巴士優先接出中國旅客的假消息有關。

時間拉回燕子颱風將關西機場聯絡大橋破壞的那一天。9月4日燕子颱風襲擊日本關西地區,9月4日下午關西機場聯外橋樑遭到破壞,飛機停飛、機場對外交通受阻,估計有3千名旅客被困在關西機場。

就在消息一片渾沌當中,9月6日率先有中國媒體《觀察者網》報導,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派15輛遊覽車前往關西機場紓困。該文馬上被代號青山(IP來自北京)的鄉民轉貼到PTT上面,青山在9月6日當天早上7點多在PTT上面寫下,「有沒有中國人先上車的卦」、「竟然有台灣人問能不能和中國人一起上車」。

隨後《蘋果日報》與《三立新聞網》引用這篇報導,分別以「中使館派車接關西機場陸客要台灣人自稱中國人可上車」和「硬欺台灣!中使館:自認中國人可上車」頗具爭議的標題下標,隨後在網友GuRuGuRu的轉貼與表述下,此事件又被其他電視、網路等媒體接連報導,此事件因此爆發開來,台灣駐日代表開始成為國內各方砲轟對象。

事實上,駐日代表謝長廷,隨即在6日晚間發文表示,「日本做法是只准出不准進,所有人都是坐機場的巴士或高速船離開機場到泉佐野站(電車有通)或神戶港」,根本不可能有中國派巴士去關西機場接送受困中國旅客離開一事,但這樣的說法不僅沒有止住怒火,反而在網路上激起更多鄉民反彈聲浪。

被遺忘的真相

事情的發展直到《產經新聞》11日引述關西機場說法,表示當時絕不可能有他國領事館派遣的車輛到機場接人,否則會造成現場混亂,直指根本是假新聞,才陸續出現平反的報導。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大量的資訊湧出,就算真相已經攤開在國人眼前,許多人也已經不在乎整個事件的真偽。

其實就在9月15日,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共同支持成立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在向關西機場求證後,在網站發文釐清幾項爭議。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報導指出,中國確實有向關西機場提出想要派巴士一事,但第一時間就遭到關西機場拒絕,而滯留的旅客,不分國籍,均由關西機場於9月5日搭乘由機場安排的巴士和高速船,載送撤離到關西機場對岸的泉佐野市中轉站或神戶機場,而中國駐大阪領事館是在泉佐野中轉站將中國旅客載運到大阪市中心,絕對不是如坊間所提到,中國駐大阪大使館派車進入到關西機場接人。

讓台灣不要再有下一位假新聞的受害者

在蘇啟誠輕生後,蔡英文總統於16日出席活動,也再次提及假新聞對台灣社會的衝擊,呼籲民眾做好「快查證、別傳播、幫澄清」三動作防範假新聞。

但這次關西機場事件演變至今,一位盡忠職守的外交官因為假新聞的輿論壓力發生不幸,但即使他已經離開了,政客之間的政治角力、政治操作還是一刻不停歇。整個過程中,似乎無人在乎,因為過度追求「即時新聞」的商業模式,導致媒體從業人員在報導時查證不足,然而發現錯誤後又不即時在原貼文進行更正,讓錯誤資訊不斷在網路中發酵,加上見獵心喜的台灣政客,不分青紅皂白透過各種媒體管道大肆批判駐日官員,似乎也難辭其咎。

在這個社群媒體發達的時代,讓假新聞傳遞的速度更加快速,一個LINE的轉貼或Facebook的分享,都可能讓使用者成為假新聞的幫兇,大家不妨在看到一個令人激動的新聞時,先仔細閱讀內文、想想來源,並試圖找尋其他佐證,第一時間就杜絕假新聞傳播。

尤其隨著越來越多證據證明,中共對台灣的訊息戰早已悄悄開打,如果台灣人不正視這樣的危機,繼續「不警覺」、「不思考」,反而被假消息反噬,那最後劣幣驅逐良幣的結果,受傷害最大的,恐怕會是生活在台灣的你、我以及台灣的民主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