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訪北榮日照中心》醫質疑:長照2.0只要有10%人破壞規則肯定倒

醫療政策

近年衛福部不斷推動「長照2.0」計畫,總統蔡英文更表示,長照2.0是民進黨重新執政後的重點政策之一,且是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刻不容緩的挑戰。本月14日,台北榮總附設的日間照顧中心「遊詣居」(北市首間醫學中心級日照中心)正式開幕,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政務委員林萬億、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於啟用當日親臨訪視。

邱國正表示,退輔會自105年起成立長照專案工作小組,積極推動各項長照資源建置,目前各級榮院與部分榮家均申辦日照中心,預估年底將有18家開辦,服務230人位長輩。過去一年間,退輔會所屬機構培訓長照專業與照顧服務訓練也達11,900人次,榮家與地方政府合作開放資源,接受地方政府轉介或民眾自費入住,目前已入住225位。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也分享,北榮從2004年就開始進行一系列的長照項目,包括成立高齡醫學工作小組、2006年成立高齡醫學研究中心,2014年在台南佳里建立失智園區,到2016年因長照2.0的推動,成立長照推動小組。

總統蔡英文(中)14日出席台北榮總附設「遊詣居日間照顧中心」開幕,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右3)、政務委員林萬億(右2)、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左3)等人合影,左1為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左2為台北榮總院長張德明。(攝影/陳稚華)

推動長照2.0》蔡英文:需打破本位主義

陳亮恭表示,整個政策在推動上,除了要照顧具多重複雜需求長輩的政策,也希望社區所有健康、亞健康的長輩,能繼續保持健康,因此推動整合門診。他指出,整合門診在推動期間,比起傳統醫療服務模式,長輩的醫療成本減少1/3,但照顧品質卻提升了50%。

此外,北榮也針對社區的健康、亞健康高齡長者推出「失智失能預防整合性計畫」,包括運動、體適能或營養及慢性病的管理。陳亮恭分享,全國北中南東加離島有1千多位、平均73歲的長者參與這項計劃,「在一年中有效提升長者的體能、減少他們衰弱跟失能的風險,甚至提升了他們的認知功能,減少他們失智的風險。」

蔡英文提到,榮民長輩是長照2.0的重點服務對象,目前退輔會也以高齡醫學照顧為基礎,積極布建「醫養整合」長照服務網路。蔡英文在肯定北榮日照中心之餘也表示,「推動長照2.0除了要把長照工作做好,最需要的是不同單位要打破本位主義、共同把服務體系建立起來。」

陳亮恭為總統蔡英文介紹北榮日照中心成果計畫。(攝影/陳稚華)

長照真的需要2.0?醫質疑:只要有10%的人不守規則,肯定倒

不過,一位不具名的外科醫師向《信傳媒》透露,「我其實對長照2.0非常憂心,基本上我是反對的,現在看到台灣長照現象已經一團糟了,還想辦法弄個2.0,搞得每個人都長照......這樣會更好嗎?」

他解釋,若是離開台北市長照機構去看,許多機構一進去便會聞到陣陣傳來的臭味,「不管是植物人、臥床的...每個人都髒髒的,好像在垃圾堆裡生活,你要搞得大家都一樣,最後大家都是這樣,你希望老了後變這樣嗎?現在沒有長照2.0、家屬還要繳錢的情況下都已經是這樣了,搞得像大鍋飯會很慘。」

他進一步推論,長照2.0只要有10%的人不遵守規則、道德規範,肯定會倒,「例如每個家屬都覺得我爸沒救了,但是有免錢的(資源)我就用,多活10年也賺到了,可是很多長照家屬也不會去探望(長照患者)啊!因為臥床久了褥瘡、就像每天泡在屎裡、尿裡,等著病人發臭發爛......」

過去很多地區小醫院都找這位醫師去做洗腎、廔管醫療項目,他觀察到很多長期植物人的家屬,也只是把他們擺著,「有些病人還要呼吸器、洗腎,那些都要錢的,今天假如沒有健保,講真的,家屬可能不會花一毛錢在這些人身上!」

醫界有聲音認為,長照2.0只要有10%的人不遵守規則,肯定會倒,所有人吃大鍋飯未必是好現象。(攝影/黃威彬)

他也點出另一個問題,就是照服員的薪資問題。

「若是這樣下去,長照員最後每個薪水都會很低,很多連結的相關社會問題也會一一浮現。」他認為應該照「使用者付費」,「我比較推崇要花一定程度錢的長照,你不能完全很便宜像健保這樣,健保的自付額太低了,就會有所謂的道德瑕疵,因為既然不用錢或很便宜,大家就會覺得不用白不用,就像吃到飽的原理。吃到飽容易浪費食材,因為大家覺得不拿白不拿。也就好像為什麼誠實商店、愛心冰箱在台灣都做不起來?因為總會有那1、2個破壞規則的人,讓整個社會秩序崩潰。」這位醫師認為,長照目前牽扯到太多問題,應該列為獨立的題材去討論。

「長照2.0」當中必定有人受益、有人受害,姑且不論這是否是一項好政策、最後是否能發展成功,台灣在進入高齡化社會所面臨的種種挑戰,還有待政府和民間單位去磨合衝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