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特羅生技興櫃掛牌 瞄準中國一年3800萬劑腸病毒疫苗市場

台股新兵

「腸病毒是LOCAL地區的疾病,目前集中在亞洲地區,比較少國際大廠做這個開發,大藥廠在東南亞沒有疫苗,還有人來談授權,東南亞一年 有一千萬新生兒,市場就在那裏。」國光生技董事長、同時也是安特羅生技(代號:6564)董事長的詹啟賢17日回應媒體提問,為何國光生技要另外成立疫苗公司拚上市時揭露當初考慮的依據。

安特羅生技為國光生技轉投資51%子公司,將在今(18)日掛牌興櫃,目標2020年拚上櫃,安特羅主要專注於EV71腸病毒疫苗研發、EV71&克沙奇CA16二價疫苗研發、細胞培養日本腦炎疫苗研發、肺炎鏈球菌疫苗研發等。台灣在EV71疫苗已經進行三期試驗,預期2020年第三季取得藥證,2021年越南上市,2022年大陸上市。

亞洲地區腸病毒盛行,安特羅鎖定71型

在台灣,安特羅腸病毒疫苗已到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階段,在台灣在台大、北榮、長庚、中榮、中國附醫、彰基、台大新竹分院同時收案,目前已完成320人收案,並持續進行中,預計將於2019年第1季完成1,256人的收案。

腸病毒在中國、台灣及東南亞等地兒童的感染率特別高,因此在董事長詹啟賢眼中,亞洲就是安特羅的主力市場,他表示,一位新生兒正常應接種兩次腸病毒疫苗,以中國大陸新生兒1700萬人來推算,一年需要三千八百萬劑腸病毒疫苗,現在只有一千多萬劑供應量,一劑賣238元人民幣,約台幣一千元,等於有三百多億元的市場胃納量,然而目前僅有一家政府核准的廠商能正常供應。

安特羅生技由國光生技轉投資51%,以國光團隊為經營主力,目標在2020年上櫃,安特羅生技董事長詹啟賢(右二)與總經理留忠正(左二)。(攝影 /鄭國強)

「外國製藥廠十幾年來已經撤離中國大陸,僅剩一家,那邊以前對台灣疫苗興趣不高,在疫苗問題爆發之後,他們對台灣疫苗的詢問度特高,國光已被諮詢明年的產量了。」詹啟賢指出,中國的疫苗廠還有許多問題,隨著國民所得的提升,民眾對衛生健康條件要求變高,這就是安特羅的機會。

此外,東南亞每年約有 200 億元規模的腸病毒疫苗市場,最有機會替安特羅敲開東協國家大門的就是越南,安特羅公司楊處長表示,「我們和越南的衛生主管機關或疾管局之類的機關開過幾次會,他們不知道許多新生兒疾病是腸病毒,現在全面提高警覺。」

越南染病兒童多,官方開始看重腸病毒

因此,安特羅生技已和越南和胡志明市兩個醫學中心合作,今年6月取得越南EV71腸病毒疫苗臨床三期pre-IND核准,將於今年9月底正式提送臨床三期試驗審核,目標在2021年取得藥證。安特羅執行副總張哲瑋表示,仍持續與其他東南亞國家商談,但仍屬於業務機密階段,尚未能揭露。

安特羅生技資本額4.4億元,雖然仍在虧損階段,但接下來腸病毒疫苗 2020 年在台灣上市後,初估疫苗市場規模約 20 萬劑,預期將慢慢成長至 40 萬劑,年營收估可達 4 億元,目標鎖定在2020年上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