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吳音寧反而傷到自己? 學者點出柯文哲支持度下滑的關鍵原因

政治議題

選戰進入倒數,最新媒體民調結果顯示,在台北市長激戰區選情出現微妙的變化,雖然在支持度方面,力拚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依然位居第一,但卻僅僅拿到34.9%的支持度,緊追在後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拿到30.8%,換句話說,柯文哲只微幅超前丁守中4%支持度,差距相當逼近,至於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則以10.4%排名第3。

吳音寧風波傷到柯文哲

值得注意的是,這份民調是《蘋果日報》委託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所做的調查,調查的時間是在9月11日與12日,從時間點來看,恰巧就是柯文哲與北農總經理吳音寧隔空互槓的時期,雙方為了第一果菜市場改建案,從8月底左右到9月初不斷交火,直至吳音寧9月10日、11日參加北市府的雙首長會議,以及出席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後,才讓爭議稍微從新聞版面上淡出。

雖然到目前為止,第一果菜市場改建案爭議看似平息,北市府與北農逐步針對改建案實質討論,但在這段時間所掀起的紛擾,其實已經帶來某種程度上的影響。針對《蘋果》17日所公布的這份台北市長民調,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分析,從柯文哲、丁守中及姚文智的支持度來看,丁守中是相對穩定的狀態,柯文哲則呈現下滑趨勢,至於姚文智也沒有因為柯文哲支持度下滑而提升,整體來說,柯文哲和丁守中的選情拉鋸較為緊張。

祭出照顧軍公教策略也難拉攏淺藍選民?

柯文哲選情出現下滑其實事出有因,范世平認為,最主要的關鍵在於柯文哲槓上吳音寧,接著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請辭北農董事長等,一連串掀起的效應致使柯文哲想把吳音寧當提款機,卻反而政治操作過度「傷到自己」,讓吳音寧成了最後勝利者,接著柯文哲因為「打吳音寧無效」,拋出一系列照顧退休軍公教的策略,目的是想取得部分淺藍選票,但效果恐怕有限。

范世平形容,柯文哲的舉動顯然是發現支持度未因打吳音寧而提升,內心慌了就病急亂投醫,但因為其實許多年輕人對於年金改革,是持正面且支持態度,因此對於柯文哲的行為多少會感到困惑,柯文哲目前是陷入顧此失彼的焦慮。

另外,台北市議員徐弘庭則是認為,吳音寧事件顯示出柯文哲沒有能力處理好北農事務,最後陳景峻請辭止血,是柯文哲做出對選舉影響最小的策略,但這也是最不負責的斷尾求生方式。

柯文哲支持度微幅下滑,姚文智也不見提升

其實在這份媒體民調出來前,8月底的一份媒體民調中,柯文哲與丁守中支持度間的差距還多達將近1成左右,由此可見,學者的分析不無道理,吳音寧事件確實對柯文哲的選情帶來些許衝擊,進而拉近與對手丁守中間的支持差距。

只是在柯文哲支持度出現微幅下滑之際,姚文智也不見提升,范世平進一步點出,原因在於泛綠選民就算不挺柯文哲,也會抱持觀望態度,未必會轉向支持姚文智;反觀丁守中的支持度,可以看出泛藍選民凝聚力強,即便柯文哲想出相關策略欲拉攏泛藍選票,也不一定拉得動。

雖然吳音寧風波對柯文哲帶來不利的影響,目前趨勢看來對丁守中較有利,但以實際狀況來看,范世平認為,真的到投票的時候,柯文哲險勝丁守中的機率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