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腹悶脹、常打嗝...小心幽門螺旋桿菌!醫師:注意4件事避免感染

醫藥保健

35歲陳小姐,最近上腹常常會悶漲,偶爾會不停打嗝,自覺好像消化不好。之前胃鏡做過顯示胃部只有一點點發炎和少許潰瘍,曾服用制酸劑和潰瘍藥好像有點效果,但是無法斷根。這次胃鏡除了看到有胃炎和潰瘍,同時切片檢測出有幽門桿菌感染,病人經過除菌治療後,胃部不適和打嗝情況明顯改善。

幽門螺旋桿菌到底是什麼?會不會導致癌症?

幽門螺旋桿菌是隻螺旋狀且具有纖毛的聰明細菌,它喜歡寄生在胃酸較低的胃黏液或胃黏膜細胞之中。如果感染了此細菌,胃會慢慢持續發炎,病患常常會出現上腹不適,甚至胃潰瘍,嚴重者甚至出現出血、胃穿孔和胃癌。在還沒有知道這只細菌前,很多病患都因為反覆胃發炎和胃潰瘍,進而導致嚴重出血和穿孔,最後接受胃切除手術。但是目前研究已經證實使用抗生素治療幾乎可根除此菌,並且降低胃部疾病和胃癌的發生。

如果有幽門桿菌感染,會不會傳染給其他人?如何知道有此菌的感染?

目前研究顯示幽門桿菌主要經口傳染,其中包括唾液、攝取不乾淨的食物和飲水。台灣目前仍有很大比例的民眾為潛在感染帶原者,且年齡越大比例越高,也因為沒有使用公筷碗碟,常常容易發生家庭群居感染。

目前檢驗幽門桿菌的方法主要為經由胃鏡切片的方法進行尿素酶或組織學檢查來偵測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另外,還有非侵入性的方法還包括碳十三素呼氣實驗,糞便抗原測定法,這兩者方法都非常簡單方便,且敏感度很高;另外,還有血清抗體測定法,但是此方法臨床上無法區分病患為過去感染還是目前正在感染。

如何根治幽門桿菌?

目前主要的治療配方為質子幫浦抑制劑(PPI)+兩種抗生素,治療時間為1-2週,根除率可達90%左右。在療程結束後的4週後,一般會採取呼氣測定法來確定幽門桿菌是否存在。如果第一線治療失敗,則會使用第二線抗生素來治療,如有必要甚至會檢驗抗生素的抗藥性。

哪些人被列為主要治療的對象?

目前研究顯示需要長期服用心臟科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如保栓通或阿司匹林)的患者,如果檢查有胃潰瘍合併幽門桿菌感染,則根除此菌會有效降低病患日後發生胃潰瘍的比例。另外,病患的胃鏡如果看到有胃發炎合併萎縮或腸化生,則這類病患根除幽門桿菌可有效防止此過程的進行。胃黏膜相關組織淋巴瘤也被證實根除幽門桿菌可有效治療癌症的發生。再來,幽門桿菌感染的病患臨床上接受藥物根治後其消化不良的症狀也被證實可有效被改善。

張錦權_小檔案

現任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專科資格:內科專科醫師證書、消化系內科專科醫師證書、內科學、消化系醫學
專長:胃腸肝膽胰疾病診治與治療、上消化道內視鏡和大腸鏡、腹部超音波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 張錦權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22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