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吃超過「這個量」恐增17%大腸癌風險! 醫師:掌握4原則安心吃

醫療保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節,除了吃月餅、文旦,近年許多人也愛以烤肉、燒烤歡慶佳節。不過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科長周燕玉表示,烤肉時將肉片放在炭火上的烤肉網中,並刷上大量烤肉醬的過程,肉和醬的油脂滴到高溫的火上,易產生致癌物質,恐提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周燕玉解釋,「致癌物多環芳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容易在烤肉過程中產生、進而依附在食物表面,而且在溫度超過100度以上烹調時,也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多環胺類已被科學家證明了對人體是有致癌性與致突變性的化合物。

根據104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人平均每13人就有1人,終其一生會罹患大腸癌,且每人一生中約有7.7%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前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美腸胃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也指出,除了飲食西化、肥胖、遺傳,其他造成罹患大腸癌機率上升的原因,還有抽菸、飲酒、靜態生活型態者、高齡者、食用過量紅肉及加工類肉品者、糖尿病患者及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

陳炳諴指出,除了飲食西化、肥胖、遺傳,其他造成罹患大腸癌機率上升的原因,還包括抽菸、飲酒、食用過量紅肉及加工類肉品者等。(攝影/陳稚華)

為了腸道健康,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簡任技正蕭淑純呼籲,民眾應少吃燒烤紅肉與加工肉、多用蔬菜佐肉片,降低身體負擔。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建議「保腸4撇步」,包括:  

1.多蔬果:

挑選當季新鮮、顏色豐富且富含纖維的蔬菜,如:花椰菜、杏鮑菇、洋蔥、甜椒等,除了可促進腸胃蠕動與增加飽食感,也避免吃過量。  

2.多運動:

王英偉表示,已有研究證實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2倍,而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平時應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餐後與親朋好友相約散步賞月,聯繫情感也避免肥胖上身。  

王英偉表示,已有研究證實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2倍,平時應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圖片來源/MonikaP@pixabay)

3.少紅肉:

前高雄榮總腸胃內科主治醫師、現任成美腸胃科診所醫師歐威廷也表示,雖然目前並沒有明確指出食用多少紅肉或加工肉品的量會致癌,但若參考歐美大型研究及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紅肉每日不要超過100公克,而加工類肉品則每日不超過50公克為宜。國際癌症總署也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4.要篩檢:

王英偉也提醒,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也會隨著攀升,「研究已證實定期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3成。」他再次呼籲民眾,趁著團聚時提醒身邊親友,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就能遠離大腸癌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