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手軟!川普政府即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10%關稅

國際財經

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公聽會9月6日截止後,川普逾一周沒有動靜,因此,日經新聞13日報導:「川普說一套做一套」,華爾街日報說「川普有11月期中選舉壓力,才會主動邀請中國重啟談判」。

但是,該來的還是會來,川普政府17日宣布,再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進口產品加徵10%關稅,將於9月24日(周一)生效,預計明年1月1日關稅將從10%調高至25%。此舉證明,「以為川普玩假的媒體都錯了」,川普照樣「打擊中國的封閉市場、不公平補貼、盜取智產權的作法,不會手軟」。

中國若報復美農民,美將再對中267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

中國7月製造業PMI跌至51.2的5個月新低之際,外界預期美國啟動第二階段關稅制裁,可能加重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7月-8月期間美、中在第一階段對500億美元商品已經相互加收關稅。

根據中國財經專家估計,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相當於將美國自中國進口約4成的產品納入徵稅名單,主要是對製造這些工業和消費產品的出口商帶來衝擊。

川普周一發表聲明稱,經過7周的公告、聽證會和大範圍回覆,他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USTR先前根據301條款,進行12個多月的調查後,美國決定採取此一行動。

同時,川普的聲明警告,若中國對美國農民或其它產業採取報復行動,美方將立即進行第三階段,即對中國267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

川普指控中國不願改變長期不公平貿易做法

川普指出,USTR長期深入研究的結論顯示,中國迫使美國企業向中國企業轉移技術等不公平做法,顯然對美國經濟的長期健康和繁榮帶來嚴重威脅。

到目前為止,中國一直不願改變這種不公平貿易政策和做法,在最近實施新關稅後依然如此,以致損害了美國經濟。川普說,「我再次敦促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立即採取行動,結束他們國家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川普表示,作為美國總統,他有責任保護美國勞工、農民、企業和國家的利益,當這些利益受到打擊,美國政府不會坐視不顧。

至於外界矚目的關稅列表清單這次有些調整,Apple Watch等智慧手錶得到豁免,可望有利於台灣蘋果穿戴裝置代工廠商廣(2382)、英業達(2356)下半年營運。

10%關稅對「毛三到四」的中國製造業衝擊大

根據《大紀元》報導,海外評論人士文昭對貿易戰2.0版表示, 2016年中國製造業的平均利潤率是3.3%,一半以上的企業利潤率低於2.5%,而中國製造業的出口企業大部分就集中在這2.5%附近,所以,美國10%的關稅就可以把大量中國企業的利潤抹平了,將造成企業關門、員工失業。

申萬宏源宏觀分析師李一民認為,與500億美元徵稅相比,美國的2000億美元徵稅計劃加稅衝擊範圍擴大至工業中間產品和農副產品,包括養殖產品、蔬菜、食品飲品和菸草製品、礦物、化學品、塑料橡膠及其製品、金屬製品等。太平洋證券總裁魏濤計算,美對中加徵關稅可能導致中國對美出口貿易額減少455億至157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