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2.0版上膛 中國手上還有哪些牌可以打?

國際財經

美國財長梅努欽仍在邀請中方貿易談判之際,總統川普已迫不急待在17日宣布,自9月24日起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10%關稅。

中國18日晚間反擊!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布,於24日對美國6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其中3571項商品加徵10%關稅、1636項商品加徵5%。

此外,同一天,中國在世貿組織(WTO)追加起訴美國301調查項下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實施的徵稅措施。 

此前於17日,中國黨媒《環球時報》報導曾預告,若如媒體所披露,美國將宣布針對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方案的話,中國官員或拒參加新一輪貿易談判。

黨媒《環球時報》文章更指出,中國將採取轉守為攻的戰略,中國希望通過反攻給美國施加壓力。

如今確定貿易戰升級,美國總計將對2500億中國商品加稅,中國不對等反擊1100億美元,而美國對中國一年出口只有1,300億美元,可見在關稅戰上,中方幾無加碼空間。

那麼,中國手上還有哪些牌可以打?

現已傳出中國可能取消美中貿易會談,來抗議川普政府。

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今年4月接受CNBC訪問時曾獻計,中國可使出兩張王牌反擊美國:壓低人民幣,可部分抵銷美國加收關稅的衝擊;或是限制美國服務業進口,讓美國對中國的服務順差減少。

再者,中國為美國公債的最大持有國,也是美國第二大原油買家,同樣為中國手上的牌,中方未來可能限制美國天然氣進口數量,來反制美國。

樓繼偉建議限制零件、中間材料及設備出口至美國

另外,《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國前財政部長樓繼偉16日表示,除了對美國進口產品施加重稅外, 北京可以限制能影響美國製造業的零件、中間材料及設備出口,作為報復。

如果樓繼偉的建議成真,大部分供應鏈來自中國的蘋果恐成輸家。不過,專家認為,如果北京這樣做,肯定引起美國反制,華府也曾研究限制出口科技產品到中國的方案。

清華大學教授魏傑同樣感到不樂觀,他9月7日發表「中國將迎來最艱難的三年」演講時表示,「我們反擊美國,中國實際上的子彈已經不多了。」

魏傑:中國能反擊美國的子彈已經不多

他說,在美中貿易戰上,中方的戰略是,「你們要打,我們就反擊。」但是有一些是不能打的。

「比如手機觸摸屏玻璃板,中國是最大的生產商。像湖南有一個企業,生產量非常大,我到這個企業調研,他們告訴我說,雖然中國是手機屏幕最大的生產國家,但是原材料來自於美國,我們不會生產這個原材料。你想,這種產品我們不能加關稅。」

魏傑也特別強調,一定要穩住外匯,因為「外匯一旦出問題,我們將全盤皆輸」。目標就是,首先人民幣兌美元不能持續貶值,他估計不能破7元人民幣;再就是外匯儲備量不能持續減少,目標是不能少於3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