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矽谷大亨收購媒體 《時代雜誌》新老闆會是下一個貝佐斯?

科技

紅色的邊框與大大的人物肖像封面,《時代雜誌》在每個人的心中已經留下深刻的印象,不過梅雷迪思公司(Meredith Corp.)今年1月才剛收購,時隔8個月,17日再度傳出易主,被雲端運算巨擘Salesforce共同創辦人班紐夫(Marc Benioff)斥資1.9億美元,約新台幣59億元買下。

班紐夫在聲明中指出,《時代雜誌》由他與妻子琳恩共同買下,與Salesforce無關,這樁交易預計於30天內完成,並強調「不會干涉《時代雜誌》的營運,只是擔任這個兼具歷史性與代表性品牌的管家」。

會需要提出這樣的聲明,不但是因為《時代雜誌》經常報導科技相關的主題,再綜合外媒報導,班紐夫其實是位知名的異議人士,曾在2015年威脅減弱Salesforce在印第安納州的業務,以抗議當地法律歧視同性戀及跨性別人士,加上班紐夫曾在公開場合與Twitter上批評川普,而《時代雜誌》同樣也從川普參選以來,做了許多批評的報導。

新聞印刷是富人的新快艇

此項交易,讓班紐夫跨足媒體業,也讓矽谷大亨收購媒體再添一例,Amazon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在2013年以2.5億美元收購《華盛頓郵報》、2014年《富比士》同意出售多數股權,華碩電腦共同創辦人謝偉琦與數名亞洲投資者成立的本匯鯨媒體投資公司(Integrated Whale Media Investments)接手、2017年Apple創辦人賈伯斯遺孀蘿琳(Laurene Powell Jobs)收購《大西洋雜誌》大部分的股票、今年6月加州華裔生技富豪黃馨祥(Patrick Soon-Shiong)也投入5億美元買下《洛杉磯時報》等數家加州報紙。

科技業收購新聞媒體儼然成為趨勢,卻也遭不少人挖苦質疑,廣告業高層巴拉許(Matt Barash)就曾在Twitter發文,「新聞印刷是富人的新快艇」。

矽谷大亨真能讓媒體脫胎換骨?

事實上,Facebook的共創辦人休斯(Chris Hughes)也曾在2012收購政治雜誌《新共和》,並同時身兼最大股東、發行人與總編輯,不過在2016年因不堪虧損就將《新共和》出售。

然而,貝佐斯卻扭轉了《華盛頓郵報》的命運,並於2017年擴大招聘記者,強化調查新聞。貝佐斯強調將成果化為流量,並將體驗工具統合ARC平台,同時提供了影像、視頻、音頻、遊戲等元素的開發工具,加強新聞的可讀性,讓編輯台能專注於新聞的產製,守護新聞價值。

根據稽核媒體聯盟(Alliance for Audited Media, AAM)資料統計,截至今年上半《時代雜誌》發行量從去年300萬本縮減為230萬本,不過《時代雜誌》積極拓展數位版圖,線上閱讀人數也逐年攀升,今年7月突破3,100萬人次。儘管總編輯 Edward Felsenthal 說,「我們的轉型已經讓《時代雜誌》遠遠超過一本週刊雜誌,而且利潤也相當穩定。」

但《時代雜誌》的轉型,其實沒有太多的驚喜與科技元素在其中,究竟在班紐夫的帶領之下,是否真能如同所言創造《時代雜誌》的新家園?或許成功的案例不多,但仍指日可待,畢竟這些矽谷大亨的投入,絕非單純的只想操控言論,而是更相信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