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綠色農場-周志祥的奇異人生

農業經濟

民國四十年次的周志祥大哥,出生在農務世家,初中開始便對植物感到興趣,起先種植蘭花,還會自己嘗試研發新的品種,高中以後家中在台中東勢買下山坡地種植水果,每到寒暑假他就會回家幫忙。結婚後為了妻小,努力扮演好公務員的角色,但閒暇之餘時常參與各種農業研習課程,如保健植物或有機農業等主題,也漸漸萌生退休後的田園夢。

海拔一千公尺之上,果樹多樣化豐富耕作樂趣

周家的果園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出雲山,這裡海拔約一千三百公尺,山嵐舞動姿態萬千,經常出現雲海,出雲山因而得名。三十年前父親開園以單一甜柿起家,氣候海拔適合又搭上好時機,甜柿曾是經營果園的首選,但是當氣候變遷,瘋甜柿的潮流漫向更高海拔,想要退休後健康務農的周志祥,開始思考讓果園裡的果樹多樣化,有機種植也在心中萌芽,想法進步了,但是做法並非一蹴可及,第一步農業資材回歸自然多樣的植物殘渣是肥料的補充品,使用非化工的農藥替代品,當作物多樣化以後不但可以減緩病蟲害的快速傳染,也降低了作物短收的風險,同時可以豐富田園的耕作樂趣。

二○一二年開始,周志祥下定決心全力朝有機栽培目標前進,「當目標明確,所有的過程就變得有意義了」,周家果園向陽,日照充足,位於產業道路末端,幾乎沒有其他汙染源,具備發展有機栽培先天上的好環境,並且耗資百萬,架起面積一公頃的防蟲網,像武俠小說裡小龍女的閨房般用漫天白紗把果樹們保護起來,這樣她們就可以自然呼吸、在和暖的陽光下無憂無慮的成長。

喜歡喝咖啡的周大哥也在園子裡種植有機咖啡豆。(圖片來源/好農雜誌提供)

辛苦五年,漸顯成效

退休後的周大哥,以種植有機奇異果逐漸汰除水蜜桃和甜柿,一開始花了許多心思找適合台灣生長的種苗,五、六年來經過最困難的選種、育種、病蟲害防治,現在園子裡有黃金、紅心、原生奇異果三種,辛苦五年的有機管理,果樹開始有比較好的結果率和良率。目前周大哥、周大嫂齊心管理的云端農場,除健康成長的有機奇異果,喜歡喝咖啡的周大哥在園子裡種植有機咖啡,從採豆、曬豆、烘焙,磨粉,全部自己來,採訪拍照完成,周大嫂送上現沖的雲端咖啡,很羨慕他們夫妻倆用愛照顧云端農場,種出有機奇異果、甜柿的甜蜜滋味和咖啡香。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

廣告支持 https://goo.gl/forms/IyoBFPO7v1cDIJQ63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jChkuah8AnGj87S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