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麗善拉斗六市長當副手固票倉 聯手韓國瑜期待外溢效應

雲林選情

年底雲林縣長選戰,再次上演4年前藍營張麗善對上綠營李進勇的戲碼,雖然現在雲林由民進黨執政,但藍營內部傳出消息,在雲林前縣長張榮味入獄後,目前選情已進入五五波階段,未來張麗善將全力防守藍營重鎮票倉斗六市,同時也將借助高雄韓國瑜的人氣,期盼發揮外溢效應。

藍營認為張榮味入獄反增加張麗善同情票

做為雲林張家班領袖的張榮味,任內辦理林內鄉焚化廠工程,被控期約收賄1000萬元,案經4度更審仍被最高法院駁回上訴,月前被判刑8年定讞,張家在張榮味7月入獄前還特地舉辦惜別之夜。外界認為,張榮味入獄恐怕會對張麗善選情造成衝擊,但黨內輔選人士認為,張麗善陣營並未因此亂了陣腳,張榮味入獄其實可為張麗善吸引同情票。

地方人士指出,民進黨在雲林縣最大的問題,在於前後任縣長蘇治芬、李進勇之間的不和是否化解,將成為選情的不確定因素,所以民進黨政府不敢掉以輕心,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期接連到雲林,提出包括創設國家級布袋戲傳習文化園區、魚電共生綠能專區初期建置經費、除了照顧地方建設外,也被認為是因為選舉考量而必須注入強心針。

重點經營斗六市,期待外溢效應

熟悉雲林地方政情的藍營人士說,張麗善陣營目前選戰首重票倉斗六市,特別是蘇治芬影響力較大的虎尾鎮、北港鎮,採取「尊蘇」策略,以吸引淺綠選民的支持。同時也重點經營虎尾、北港、西螺鎮等市鎮,採「市鎮包圍農村」策略,彌補綠營優勢的周圍鄉村。

另外,張麗善找來現任斗六市長謝淑亞擔任未來副手,本來有意參選議員的謝,曾任兩屆斗六市長、古坑鄉長,原被認為可以輕鬆當選議員,謝淑亞經過國民黨最弱勢的2014年仍順利連任,顯見在地實力堅強。謝淑亞這次接受張麗善邀請,讓地方看好,可以補足張麗善在土庫鎮、元長鄉兩地票倉的劣勢。

張麗善將與韓國瑜聯合,拉抬中南部選情

除了搭檔謝淑亞可能為張麗善帶來正面外溢效應外,張陣營也期待另一張「韓國瑜牌」為雲林選情帶動熱潮。正參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在高雄炒熱聲勢,受到全台藍營支持者的期待,被視為國民黨內的明日之星。過去雲林縣民很多移往高雄發展,所以兩地也有不小關聯性。

韓國瑜是「西螺女婿」,過去淡出政治時曾在雲林長住,張的太太與張家關係不錯,選戰起跑後就不時與張麗善共同站台,希望透過韓的人氣為張麗善吸引特別是年輕選民的選票。

國民黨輔選人士說,黨內評估年底決戰點是中台灣,藍營強攻包含台中、彰化、雲林等民進黨執政的中部縣市,目前張麗善選情進入五五波,而張與韓國瑜的關係,使得這次雲林選情相當程度與高雄連動,如果高雄選情炒高,雲林不無機會順勢翻轉,未來黨中央也會全力灌注資源協助高雄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