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新大樓開張 九位歷任部長都來了「最大功臣」卻沒來…

稅改

財政部18日正式喬遷文山區景美財政園區,在剪綵揭牌記者會上,難得可見9位歷任部長出席,包括王建煊、邱正雄、顏慶章、李瑞倉、許虞哲、林振國、許嘉棟、呂桔誠、張盛和等人皆是座上嘉賓,不過推動這項開發案的「功臣」、前財政部長李述德卻未見身影,引發外界聯想,可能是因為涉大巨蛋案被起訴而未現身。其他包括前財政部長林全,以及郭婉容、劉憶如母女檔也同樣未出席。

財政部新辦公大樓是在前財政部長李述德任內,由國產署規劃財訓所開發案以設定地上權的方式,將財訓所及周邊土地交由民間企業興建營運,經過4次招標,2016年在前財政部長張盛和任期內,國產署正式與華固建設簽署契約,透過此開發案取得約9000坪的辦公空間及2500坪的學生宿舍。

王建煊都來了,李述德卻未現身

儘管有幾位前任部長缺席,但新任財政部長蘇建榮在搬新家的這天依舊難掩興奮之情,他說,「從7月16號接任財政部長到前天剛好滿2個月,2個月的期間從來沒有這麼高興。」雖然這裡比原來的地方遠一點,但基本上整個環境是非常好的。另外,18日活動現場的「特別來賓」也特別邀請歷任部長「回娘家」,一起見證由「公民協力」所完成的新大樓。

新大樓外觀與愛國西路2號舊址「門禁森嚴」的感覺不同,還沒走進到大廳就可見一座噴水公共藝術品,大廳內部更是挑高9米高,感覺相當氣派,3樓作為檔案庫房、4~6樓是國庫署之用、7~8樓則是賦稅署同仁辦公處,而部長室則是位於15樓高,從窗外看出去即能一窺文山區美景。

「新大樓因為是新的設施,我們也正在適應,當然這是政府的辦公大樓,基本上比較少民眾前來洽公,未來怎麼去做門禁管制,會再做適當的處理。」蘇建榮接受媒體採訪時這麼說。他認為,雖然新址比原來的遠一點,但由於整體環境非常優質,將有助於同仁的辦公效率。至於舊址土地,未來將以非共用土地的國有財產方式交回給國產署統籌規劃。

財政部新大樓大廳挑高6米,已跟上其他政府機關大樓的腳步。(攝影/黃威彬)

新大樓落成,媒體不忘關心扣除額

然而媒體的注意力除了新大樓以外,自然又放在新一輪的「財政健全方案」,外界期待是否有更多的所得稅扣除額。

然而財政部目前傾向放緩第二波「所得稅扣除額稅改」方案的腳步,蘇建榮特別解釋說,根據2016年所得稅申報資料,列報免稅額及扣除額合計占整體所得申報總額約63%,也就是說,能真正扣到稅僅有37%,若再加上2月份所推動的所得稅優化方案,把4大扣除額提高之後,扣除額免稅額合計占整體所得申報總額約76%,換句話講,僅有24%的所得申報總額被課到稅,已影響占國家總稅2成以上的所得稅稅基,「在這嚴峻的環境下,我們會思考所得稅在扣除稅方面做通盤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