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一架電戰機被擊落 美、法、以三國都否認打下它

國際政治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時間17日引用一名暱名政府官員所稱,在敘利亞失蹤的一架俄國IL-20型電子偵蒐機極有可能遭到自己盟友敘利亞軍的地對空飛彈的誤擊,而當時恰好有四架以色列的F-16戰機正在攻擊敘利亞的地面目標,但俄國國防部懷疑,是遭到法國軍艦上發射的飛彈誤擊,不論誰擊落的,「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表示,以色列的行為被視為有敵意的行為。

俄國國防部指稱,9月17日晚上11點左右,俄國一架搭載14名官兵的伊爾-20電子偵蒐機再返回Khmeimim空軍基地時,於距離地中海35公里左右處失聯,飛機光點在雷達螢幕上消失,在此同時,4架以色列戰鬥機正在攻擊俄國空軍基地的拉塔基亞港的地面目標,俄國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表示,雷達也同時偵測到法國軍鑑AUVERGNE號發射了一枚飛彈。

對此,以色列國防部則不願回應,俄國通訊社報導,以色列的F-16戰鬥機當時正在黎巴嫩的領空發射飛彈進入敘利亞國土。另根據其他外電報導,以色列正在打擊一家敘利亞的化學武器工廠。敘利亞國營媒體則聲稱成功攔截一些來犯的飛彈。

飛在兩軍交戰區,俄軍機被擊落

這是以色列這個月以來第三度打擊敘利亞境內的目標,報導指稱,除了攻擊拉塔基亞港以外,以色列空軍也在9月15日打擊了大馬士革的目標。另外在9月4日也攻擊了塔爾圖斯(Tartus)港。

根據《CNN》的報導,美國從敘利亞在國際頻道上的通訊廣播對話發現敘利亞可能擊落了這架俄國電子偵蒐機。而美國官員也從第三個國家獲得整個意外事件的細節,但拒絕向《CNN》做更進一步的透露。

美方強調未介入這次攻擊行動,俄國國防部指稱,事件發生當下偵測到一艘法國Aquitaine級軍艦多奧維爾號(Auvergne)正在發射飛彈,她的姊妹鑑曾經參加過美國領軍對敘利亞化武工廠的聯合打擊行動。法國國防部稍後回應,強調與俄軍機被擊落完全無關。

俄國為挺阿賽德政權參與敘利亞內戰後損失也不輕,除了轟戰機Su-25曾被土耳其戰機誤擊外,去救援的直升機也被擊毀,還有一次是上百傭兵與敘利亞民兵共同行動時被美國的飛彈擊中,再加上這次被擊落的電子偵蒐機,以賠上不少官兵性命,以色列在這次戰事中也有一架F-16遭到擊落的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