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叫我柯總統!2020柯文哲、郭台銘打敗賴清德、蔡英文

政治

年底地方選戰逼近,但瀰漫在政壇間的話題不僅止於2018選舉,更是放遠到2020的總統選戰。根據《信傳媒》針對高雄市民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如果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參選2020總統,柯文哲獲得28.1%最高支持度,緊追在後的是拿到19.8%的郭台銘,以及獲得13.6%的賴清德。

執政包袱?蔡英文支持度落後賴清德

《信傳媒》20日公佈最新高雄民調,問題擴及2020總統大選,當民眾被問到支持意向時,檯面上有意參選或不斷被拱參選的人當中,柯文哲獲得2成8的支持度,成了最高支持度的人選,接著依序來看,外界呼聲也頗高的郭台銘拿到近2成的支持,排行第3的賴清德得到13.6%、蔡英文11.3%、朱立倫9.6%、位居末段班的吳敦義則僅獲得3%支持度;另外,有14.2%民眾沒有意見以及0.3%民眾拒答。

在這數據當中可以發現,蔡英文身為現任總統,但過去以來眾多的民調當中,無論是支持度或是滿意度,蔡英文經常都位於中段班,這回在《信傳媒》民調結果中也是如此,蔡英文的支持度在6位人選中排名第4,次於柯文哲、郭台銘以及賴清德,很顯然地,蔡英文的連任之路多少有受到執政包袱影響。

細看交叉分析,在年齡層方面,20至29歲年輕族群有高達56.8%支持柯文哲,遠遠高過其他5位可能人選;接在柯文哲後頭的是郭台銘,有11.7%的支持,由此可見,柯文哲在年輕人中的支持度極具優勢。

其次在30至39歲及40至49歲等中壯年族群中,同樣也是對柯文哲的支持度最高;50至59歲最支持郭台銘,有26.6%支持度,支持蔡英文及賴清德的年齡層則多落在50歲以上的中高年齡族群。

柯文哲藍綠通吃、強吸年輕人選票

從政黨理念來看,毫無疑問地,政黨傾向支持民進黨的民眾支持蔡英文有31.5%、支持賴清德為31.1%,比例幾乎不相上下。值得一提的是,支持民進黨的民眾中,有高達22.6%的人支持柯文哲,可以看出柯文哲吸到一定比例的民進黨支持者支持,換句話說,等同已經瓜分掉民進黨可能競選下任總統人選的票源。

接著看認同國民黨的部分,最高支持度落在郭台銘的35.5%,接著才是朱立倫的25.5%,但也有高達21.4%支持柯文哲。綜合看來,柯文哲可說是藍綠通吃,在民進黨與國民黨的支持者中都保有相當的支持度。

時代力量支持者超過六成挺柯P、郭董選總統

最值得注意的是,政黨傾向支持時代力量的民眾中,最支持柯文哲,高達46.8%;接著是郭台銘有17.7%,已經高過對賴清德及蔡英文的支持。

不偏任何政黨、沒有政黨傾向的民眾,同樣最支持柯文哲擔任總統,有37.9%的支持度,其次是郭台銘的18.9%。

這些族群傾向挺郭台銘是因不滿經濟現狀?

至於在職業類別方面,自營商、企業主最支持郭台銘,支持度達28%,但在企業主管或專業人員中,最支持的則是柯文哲,有35.3%的支持度,其次則是郭台銘的19.2%。從年齡來看,50歲以下支持柯文哲、郭台銘的比例也明顯高過蔡英文、賴清德,顯然在這些負擔經濟重擔的族群當中,多數支持像郭台銘這類型的企業領袖,亦或是像柯文哲這類跳脫傳統藍綠的新興政治人物。

整體看下來,雖然高雄長期被視為是綠營鐵票區,但高雄市民對於未來總統人選的支持態度卻相當微妙。蔡英文因執政影響,因此在支持度上已經些微落後同黨的可能人選賴清德,但在眾多人選中最為脫穎而出的也並非民進黨的人選,而是來自第三勢力的柯文哲以及企業界的郭台銘。

先不論這些浮在檯面上的人選究竟是否會投入2020總統戰局,但明顯看出蔡政府施政2年多來,多數民眾已經厭倦現狀,因此對於藍綠以外的人選反而更抱期待。只是距離總統大選還有2年的時間,中間變數仍多,民眾對於可能人選的支持也會因各種時事變遷而有所差異,後續有待關注。

本次調查由《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公司,在9月17日到18日訪問高雄市20歲以上民眾,以電話隨機抽樣完成1074份有效樣本,信心指數95%水準下,正負誤差為2.99%。<民調交叉分析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