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關鍵這一局讓當年的「馬王鬥」變成如今的「馬王合」!

政治人物

「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首相邱吉爾在一次演說中的名言,這句話用來檢視年底選舉藍營政治人物的一舉一瞪,當真毫無違和感。

隨著年底選戰加溫,本屆成為陽春立委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近來又再度發揮過去調和鼎鼐的能力,頻頻施力為黨內協調各地選舉爭端,促成黨內整合。王金平透過各種人脈關係,請託各地方大老全力支持國民黨候選人,甚至也請出虔誠篤信的「國師」釋法湛,讓前彰化縣長卓伯源同意協助王惠美,還在台東再度與前總統馬英九「馬王合」,希望勸退違紀參選的前縣長鄺麗貞。

人稱公道伯的王金平,今年已高齡77歲,雖然是個陽春不分區立委,但隨著選舉接近,他近來頻頻為黨內選舉奔走,也常高調讓媒體知道他的動向,以及「協調」的過程與結果。黨內人士說,王金平在選舉過程中其實著力很深,除了表面上的站台輔選,其實他也在各地都幫忙協調整合,為黨促成團結。

台中協調廖了以,彰化喬卓伯源

例如國民黨在台中市長選情的關鍵人物是海線紅派大老廖了以;被視為紅派少主的立委江啟臣,因為在初選以些微差距敗給盧秀燕,因此過去並未認真輔選。王金平協調江啟臣的岳父前立委劉盛良,拜託江啟臣用力輔選盧秀燕,如果盧能順利當選,未來也會在各方面借重並支持江。

對於國民黨在彰化參選縣長的立委王惠美,王金平則是請託在南彰化有重要影響力的前縣長卓伯源幫忙,因為卓伯源與王同樣虔誠篤信「國師」釋法湛,王就透過釋法湛的牽線,讓卓伯源同意幫助王惠美,或至少不會「扯後腿」。

至於在王金平的大本營高雄地區,王手下的三個重要樁腳前藍委林國正、高雄市農會總幹事蕭俊漢、市議員陸淑美的動向是重要指標。王金平本人近日也開始為韓國瑜公開站台助講,抨擊民進黨。

「馬王合」協調新竹縣、台東縣

王金平在日前竹縣立委林為洲執意參選新竹縣長時就傳出,曾與前總統馬英九一同參與了勸退林的過程,回想過去馬曾嚴詞批判王金平關說的紀錄,這次可說意外促成「馬王合」。馬王除了在竹縣成功合作勸退林為洲,目前也在試圖斡旋違紀參選的前台東縣長鄺麗貞。

因為國民黨推出台東縣議長饒慶鈴代表參選縣長,但同黨籍的鄺麗貞卻在最後一天登記參選,黨內認為,是鄺麗貞同為前縣長的夫婿吳俊立與饒慶鈴之父、前立法院長饒穎奇兩家的20年來的宿怨未解,因此吳俊立此舉應屬兩面手法。

不過,過去王金平與饒穎奇同為立法院正副院長,也與吳俊立素有交情,因此在鄺危機參選後便與吳、饒兩家協調斡旋。除了王之外,國民黨在台東採取「兩路並進」的策略,另也請出在台東頗具人氣馬英九站台、掃街助選饒慶鈴,而饒慶鈴夫婿張王浩則是馬以前的文膽之一,馬英九也將在饒、吳兩家的選舉恩怨中使力協調,在台東再度促成馬王合。

選戰立功,為延續不分區鋪路?

王金平在黨內評價一直兩極化,許多國民黨深藍支持者認為,他在立院不願協助過去馬政府推動法案順利通過,與民進黨走得太近,讓王在黨內一直受到許多批評。國民黨8月才舉行的全國黨代表大會中,有黨代表提案,要求未來不分區立委只能做一任,就被認為是衝著王金平而來。

外界認為王金平未來可能不會再被吳敦義提名不分區立委,但隨著選舉加溫,王金平在選舉過程中施力調合鼎鼐,若協助國民黨更有斬獲,在未來黨內勢力的合縱連橫過程中,王金平想必仍將繼續成為舉足輕重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