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恩平家族大舉申讓投資人嚇傻 其實大立光股價下挫另有原因...

企業動態

自去年12月初股價跌破5000元以後,股王大立光股價表現就相對疲弱,18日以跌停3860元作收,19日雖然恢復小漲,不過劇烈的股價表現仍然把投資人都嚇壞了。

股王一向是資本市場的指標,股王跌停對市場信心影響甚巨,大立光昨天異常的表現,引起許多猜測與好奇,結果到了傍晚大立光股重挫跌停的答案揭曉,原來是大立光四大股東包括創辦人林耀英、董事長林恩舟、執行長林恩平及林恩舟配偶,在昨天同步申報轉讓持股,合計轉讓6090張大立光股票給茂鈺紀念股份有限公司,而這家茂鈺公司籌備處代表人就是林恩平。

合計大立光這四大股東轉讓股票市值合計高達235億元,大股東突如其來的動作引發市場猜測。

大立光:為公司永續經營

對於股票轉讓行為,大立光終於在今天出面表示,是為了公司永續經營,才會將個人持有股份轉讓予特定法人,而受讓人為茂鈺紀念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該公司尚未完成設立登記,代表人為林恩平。依規定,大股東自申報日起算三日後的一個月期間內,始得出脫轉讓股票。

大立光持股比例前十大個人股東為陳世卿(5.04%)、蔣翠英(陳世卿配偶4.94%)、林恩平(林耀英次子4.49%)、林恩舟(林耀英長子3.06%)、高芳真(林恩舟妻子、2.74%)、謝銘原(2.69% )、林耀英(1.88%)、梁忠仁 1.56%。(梁博仁持股0.90%未進入十大)

大立光當初由林耀英、陳世卿、謝銘原、梁博仁等四大股東出資成立,2002年在台灣掛牌上市,根據公開資料,除了96年董事謝銘源及98年董事楊保守曾因贈與移轉持股,林耀英及陳世卿家族從未轉讓過持股。也因此林耀英家族此次申報轉讓持股引起市場譁然。

可能受貿易戰、蘋果新機銷量不佳衝擊 

大立光今年上半年營收211.74億元,毛利率66.4%,年減2.36個百分點,稅後淨利95.2億元,年減0.81%,每股純益為 70.97 元。8月合併營收55.07億元,月增4%,為今年8個月來最佳。但主打高階手機鏡頭、身為蘋果供應鏈的大立光,同樣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導致股價下跌,雖然如此,投資報告仍然多顯示為買入狀態。

但也有日系外資評等從「買進」調降為「優於大盤」,目標價從5500元降為4900元。外資報告指出,由於蘋果新機預購降溫,出貨量恐受高價策略影響,雖然長期仍對大立光趨勢看好,不過短期受到高價策略影響銷售,恐不利大立光獲利,調降下半年蘋果新機出貨,自9500萬支調整至8000萬支。

執行長:營收成長持正面看待 台中買地擴廠 

在8月法說會時,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當時也表示對未來2個月的營收成長動能正面看待,第3季預期會比第2季更好。在大立光產能滿載的情況下,林恩平股東會時也拋出希望尋找土地擴廠的想法,終於在上週,大立光宣布斥資8.04億元,取得台中市西屯區工業區約3002坪土地,支應擴廠需求。

另外,同樣是主攻中階手機鏡頭市場的玉晶光與舜宇光學,在這次中美貿易戰中也不好受。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學自今年6月股價新高174港元後,股價也是直直落,在8月20日股價也創下新低到83.2港元。台灣玉晶光也是從6月的527元到現在下跌到306.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