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了!美國會議員提新法案準備讓中興Shut Down

國際政治

美中貿易戰升級後,美國國會又要拿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開刀!美國兩黨參議員9月18日提出一項法案,警告中興通訊,如果該公司未能完全遵守美國法律,或不遵守與美國商務部的協議,將對中興恢復嚴厲制裁,甚至準備要中興「關門(Shut Down)」。

《路透》報導,今年7月份川普跟美國商務部決定「暫時解除」對中興的禁售令,允許中興通訊營運,惹怒許多國會議員,包括一些共和黨議員在內。

中興支付14億美元罰金,交換一條活路

當時中興支付14億美元的天價罰單,以取消美國商務部在4月提出的7年禁售令。中興也已換掉所有14位董事、更換高層主管,並且在未來10年內,需要答覆商務部的詢問,中興如果再犯,美國馬上會恢復禁售令(禁止美國銷售晶片給中興)。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當時也警告,「雖然解除對中興通訊的禁售令,但商務部將保持警戒,密切監視中興通訊所為,以確保遵守美國法律和規範。」此外,如果中興通訊不遵守規定,它將面臨嚴厲的處罰,包括支付現在遭扣押的 4億美元。

美國會議員數度「追殺」中興通訊

然而,中興只有受到這些懲罰,國會議員仍不滿意,有如電影「追殺比爾」的情節,自7月以後,國會議員曾經提出幾項法案,力圖打擊中興通訊,但是都遭遇政府反對,那些法案都沒有進展。

9月18日,在由盧比歐和范霍倫帶頭下,3位共和黨和3位民主黨參議員提出最新法案,要求商務部每隔90天針對中興通訊遵守協議程度,提交報告,並且跟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分享監察中興通訊的內容。

最新法案名為「中興通訊執法審查與監督法案」(ZTE Enforcement Review and Oversight Act),目的在於向川普政府表明,只要中興違反協議,國會希望做出強力回應。國會議員把中興看成一個國家安全的威脅,憂心在美國使用其技術,可能使中國更容易竊取美國機密。

為了8萬名員工的生計,中興皮要繃緊!勿再以身試法。即使中興被解除禁令,今年上半年,中興估計虧損了70億至90億元人民幣(超過10億美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獲利22.9億元人民幣,反映禁售令造成的營業損失,還包括支付給美國政府的14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