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台南選戰詭譎 虧雞福來爹林義豐「黃金交叉」高思博?

台南選情

(讀者投書-作者蔡松伯,現居台南。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台南一直以來被視為民進黨的「西瓜區」,但許多人認為,823水患後,民進黨的選情應該會受到影響。但根據最近媒體公布的台南市長候選人民調,民進黨的黃偉哲卻沒有受到太大衝擊,但主要的反對黨候選人高思博,其民調卻被無黨籍的林義豐超越。

筆者認為,要了解此一現象,不能單純只從台北觀點理解,認為台南就是綠營「派一個西瓜也會上」的選區。而必須從三個角度切入,分別是執政黨的勘災表現、泛藍的分裂與離散、以及林義豐的支持者來源。

黃偉哲選情維持平盤

首先,823水患對於民進黨的選情仍有小幅衝擊。民進黨的政黨支持率從8月份32.3%掉到本月份27.8%,黃偉哲的支持率也從40%掉到35.8%。但整體來說,水患並沒有讓黃偉哲的對手得到太多加分,不但主要對手高思博(14.3%)、林義豐(14.1%)皆僅微幅成長2%的支持率,民進黨的政黨支持率還較6月份(25%)還高。

這可能說明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頻繁地到南部勘災,並即時提供災後補助措施,讓水患對選情的傷害降低。此外,不同派系的立法委員,如黃偉哲、陳亭妃、王定宇等積極勘災,並督促地方政府盡快復原,不但減緩災情對市民的影響,也營造出綠營團結的態勢。

高思博操作極端語言得反效果

其次,黃偉哲之所以保持領先的另一原因,來自泛藍的選票無法集中。在陳子敬放棄參選後,高思博卻無法完全接受其票源,反而有部分選票流失到無黨與綠營候選人。

根據交叉分析,在國民黨支持者之中,僅有45.6%願意投給高思博,有17.4%的支持者寧願投給林義豐,而黃偉哲甚至瓜分了15.8%的藍營支持者。相比之下,黃偉哲在民進黨的票源則顯得集中,獲得71.6%的同黨支持率,而蘇煥智僅分得7.9%的民進黨支持者。

此外,國民黨的支持率從8月的21.7%下降到本月的20.6%。這說明國民黨近期的選舉策略其實是無效的,尤其高思博企圖用「起義」、「暴政」等文宣策略,不但無法喚起選民支持,反而因爲議題操作的日益極端,走向「新黨化」。

例如,國民黨在日本觀光客最常來的台南,主打慰安婦議題,不但與本地文史脫節,也與市民對於觀旅政見的期待有落差。或是用極端偏差的詞語,例如說某個政權應該在台南消失、「打掉」台南行之有年的T-bike、或是批評對手「爛人」,甚至用「壞胚子集團」稱呼黃偉哲陣營。

林義豐瓜分反綠票源

另一個說明高思博走極端路線的證據,就是林義豐「黃金交叉」高思博。國民黨一直認為林義豐獲得許多青年支持,因此一定會瓜分綠營支持率。但如果從民調上來看,林義豐僅獲得約6%的民進黨支持者,反而在中間選民(不偏任何政黨)上,獲得12.9%的支持率,遠超高思博的6.9%。不過,黃偉哲仍獲得最多中間選民支持,有20.2%。

除此之外,時代力量與親民黨的台南支持者最挺林義豐,分別獲得34.3%的時力支持者與28.8%的親民黨支持者。而新黨的台南支持者則一面倒向高思博,高達92.2%支持率。

因此,林義豐並不完全像柯賜海,僅拿藍綠以外的「賭爛票」而已,林同時還瓜分泛藍票源,並吃下多數第三勢力的支持率。某種程度上也得歸功於高思博的極端路線,不但政策理性思辨空間減少,也以粗劣手段逼退陳子敬,讓陳子敬原有的軍公教支持者,只能選擇政策相對務實的黃偉哲,或是文宣較討喜的林義豐。

最後,在林義豐超越高思博後,能否繼續直逼黃偉哲?本文認為可能性不高。因為綠營的票源集中,初選後的傷痕也逐漸修復。且黃偉哲在所有年齡層的支持率,均領先其他候選人。即便是最支持林義豐的20-29歲族群,林的支持率(26.1%)還輸給黃偉哲(27.4%)。但林義豐「指數型」的成長率,支持率從6月份的4.7%,成長到9月份的4.3%,仍然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