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文金三會 其實南韓民眾更希望文在寅做這件事...

北韓議題

自今年4月以來,兩韓有突破性的交流後,又於18到20日在平壤舉辦兩韓的元首高峰會,這是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第三次會談,故稱為「文金三會」,這次交流的主要方向有三點:改善南北韓之間的關係、消除雙方的緊張關係與戰爭風險、促進美朝之間無核化的談判。

文金三會:去核與和平是重點

這次於北韓舉行的高峰會,能看出兩地民眾對於會談的態度有很大的差異,北韓民間熱烈地歡迎南韓總統,顯示了當地對此交流抱持期待,而南韓的民眾並對文金會沒有太高的關注度,多數人較期待總統能在促進經濟發展上能有更多的作為。針對這次的高峰會,南韓媒體認為文在寅需要在這次會談上,得到去核化的實質進展。

這次兩韓的會談,對於去核化與雙方和平關係是協議的重點。(圖/取自澳門力報官網)

簽訂《平壤共同宣言》,南北韓與美三角關係的

南北韓的兩位領導人也在19日簽署了《平壤共同宣言》,並於記者會上宣布北韓願意在國際的監督下,廢棄東倉里的飛彈發動機試驗場和發射架,且若能與美國達到互惠的共識的話,北韓也表示會關閉寧邊的核子設施,雙方認為這次會談是確立了兩韓朝去核化的方向前進。

除此之外,《平壤共同宣言》的內文當中,提出了朝鮮兩國不僅可以一起參與2020奧運外,也可以共同承辦2032的奧運。美國總統川普事後也在推特上提及此事件,並表示這樣的結果令人興奮,但美國境內卻傳出不一樣的聲浪,表示北韓與美國間的關係並未有突破,想要達到無核化這樣的結果仍舊有許多談判要進行,南韓則提出自己願意再協調過程中,擔任降低美與北韓間嫌隙的角色。

北韓去核新進展,國際關注未來發展

依北韓的角度來說,美國提出全面且永久地廢除核化,是「流氓般」的要求,並譴責這樣的行為,且反倒要求美國發表韓戰終戰宣言,也因雙方不肯退讓的立場,導致北韓直到這次文金會前,無核化的過程是處於停滯的狀態。

這次兩韓元首的高峰會,將於20日落幕,有人將其視為一個勝利,畢竟北韓在去除核武上,表現出有誠意的動作,故讓人期待朝鮮和平的到來,但也有媒體認為,這次會談的氣氛偏向凝重、嚴肅,不像4月會談時,讓人充滿希望的感覺,並認定此暗示著未來仍有很多的困難要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