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若持續延燒 在中國港商可能倒一半...

國際財經

美中貿易戰進一步升級,變為長期對抗,香港貿易局18日對此發出了警告:第4季香港出口可能「零成長」,貿易局訪問香港出口商當中有36%以上表示受到貿易戰影響,被客戶砍單;若貿易戰持續,明年2月春節前,在中國的半數港商可能倒閉。

香港貿易局預測香港今年整體出口增長率將遭到對半砍的重擊,從原來預測的成長6%,大幅調降至成長3%。

香港第3季出口指數創12年來最大跌幅,比金融海嘯時期還慘

香港貿發局也公布,第3季香港出口指數比第2季的54.1大跌18.3,來到35.8,創12年來最大單季跌幅,跌幅大於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反映香港出口商看淡出口前景。

這份報告也包括6月起訪問500家出口商的調查,其中,36.1%的受訪者表示,出口明顯受到貿易戰影響,並有53%曾遭到砍單、降價,25%表示須承受額外加徵關稅的成本,更有13%放棄對中國採購。

香港貿發局分析,每個行業幾乎都擔憂貿易戰的打擊,跌幅最大的是佔出口六成的電子業,緊接在後的是服裝業,但是玩具業最抗跌,其次抗跌的是鐘錶業及機械業。

儘管香港7月出口揚升10%,但這是因為出口商儘量把訂單趕緊出貨,有鑑於美中互不相讓,接下來香港廠商要想盡辦法在中國和香港以外地區,設立工廠,分散生產。

恆生指數較今年高點慘跌18.1%

從9月24日起,美國總計將對中國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這已影響一半中國出口美國的產品,當前,經過香港轉口的產品佔中美貿易的9%,預計當中4.5%亦會受影響。受貿易戰打擊,港股恆生指數較今年高點慘跌18.1%,目前來到27407附近,近9月11日的14個月低點26422.56。

《世界之聲》報導,貿易戰亦衝擊在中國的港商,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指出,廣東珠江三角目前仍有2萬多家港商,若貿易戰持續,估計會有不少港商因生意縮減而要裁員,甚至有10%-15%的港商經營會出問題,結業亦未可料,最嚴重情況是明年春節前,有半數港商倒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