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高雄選情就要變天了?韓國瑜真的快追上陳其邁...

高雄選情

「南國瑜、北友宜」,韓國瑜與侯友宜,是國民黨年底選戰的南北雙雄。根據《信傳媒》所做高雄市長最新民調,韓國瑜從最早落後二、三成,到選前60天已經追近到5.7%,韓國瑜靈活的選戰手法,相對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的穩健戰術,更受高雄人喜愛。如果照此趨勢繼續發展下去,韓國瑜或許「真的有機會翻盤」!

最近發生的兩件事對年底大選帶來變數,其一是823南台灣水災,另一個就是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事件。到底這兩件事情對大選帶來什麼樣的影響,目前眾說紛紜,最近坊間公佈的幾份民調完成時間也都在張天欽事件之前,《信傳媒》是在這兩件事發生之後才做高雄民調,某種程度可以看出兩大事件對選情的影響。

韓國瑜,把這項優點轉成支持度就會打敗陳其邁

《信傳媒》在9月17、18日進行民調,受訪者被問到,「若明天就是投票日,在陳其邁與韓國瑜兩人中,您最希望哪一位來作市長?」結果顯示,陳其邁獲得41.2%,韓國瑜有35.5%,雙方差距5.7%。

韓國瑜雖然是「外來客」,但高雄人向來不吝於給外來客機會,這次擁有「主場優勢」的陳其邁,面對韓國瑜從後追趕,心理壓力應不難想見;反觀國民黨及其支持者,在高雄悶了20年,2014年還頭一次輸掉議會多數席次,被打趴在地的悲苦實在難以言喻,期待找到情緒出口。

這次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神來一筆」,把光復高雄市的重任交給韓國瑜,而韓國瑜也死馬當活馬醫,打得有模有樣,華麗的網路選戰、節奏感十足的議題拋射,把憂鬱的藍營群眾都喚醒了。國民黨內人士說,即使韓國瑜這次還是落敗,但結果已經不重要,2020總統大選、2022市長選舉,才是國民黨的主戰場。

事實上,要論斷韓國瑜與陳其邁誰勝誰負,都言之過早,因為對候選人的「喜好度」方面,韓國瑜以38.6%,明顯領先陳其邁的32.9%。有政界人士說,因為「韓國瑜很有趣」,他在北農總經理任上,與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的那場質詢,到現在仍在網路上瘋傳,如果韓國瑜善用選民的喜好度,轉換成支持度,陳其邁恐怕要「謝謝收看」了。

多數認同謝長廷、陳菊政績,陳其邁卻無法承接?

相對來說,陳其邁陣營所呈現的選舉戰略及戰術就「傳統」許多,然而,既然是「選舉」,選民要看的還是兩軍的對陣,無法主導選戰,也就很難激起支持者的投票熱情,民進黨或陳其邁陣營能繼續坐享陳菊市府打下的基業嗎?

民調顯示,59.2%認為謝長廷與陳菊執政20年,讓高雄市政「進步」,認為「沒有進步」的有31.2%,近6成對綠營市長的肯定,卻無法如數移轉,這應該就是陳其邁本身的問題了。

當然,陳其邁也承受了執政的包袱,例如陳菊北上接任總統府秘書長,由副市長許立明代理,他在8月下旬南台灣水患期間的救災表現,40.6%受訪者表示不滿意,高於滿意的37.1%,相較於過去訓練有素的菊市府,不論危機處理或救援行動都可以得到高支持度,頗有差距。

另一方面,蔡政府2年多來的改革,噓聲大於掌聲,至少很多軍警公教人員是反彈的,其中以前挺綠軍的,現在也轉趨低調,不願表態或不投票者大有人在。特別是民進黨要執行的轉型正義,日前被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等「東廠們」壞了大事,簡直是屋漏偏逢連夜雨。這樣來看,陳其邁沒有「外援」,亦沒有另闢戰場,選民恐怕不能接受「吃老本」的市長候選人。

在地人陳其邁,為什麼輸給外來客韓國瑜?

再者,陳其邁無法大幅拉開與韓國瑜的差距,關鍵之一還在於兩人的經濟政策,都沒有讓多數選民感到有信心。當被問到「陳其邁在政見上提出維新經濟8策,預估可創造1.28兆元經濟產值」,受訪者有信心的僅28.4%,沒有信心的達58.1%,說明選民不認為拚經濟是民進黨與陳其邁的強項,尤其在中國觀光客銳減後,夜市、旅館、交通等行業受到衝擊,急需振興在地經濟,陳其邁端出的政策顯然不足以吸引選民,自然在差距上會縮小過往的藍綠版圖。

韓國瑜提出「改變、才有頭路」14項經濟政見,包括募集百億元成立青年創業基金等,民調顯示40.2%選民對這些政策有信心,44.9%沒有信心。雖然數字情況也高明不到哪裡,卻比陳其邁好得多,或許選民對「國民黨較會拚經濟」的印象又回來了。

重點是,陳其邁是高雄在地人,韓國瑜不是,陳其邁卻得不到較多高雄人在拚經濟方面的支持,就某種程度而言,已經算是輸給韓國瑜了。根據民調,有54.6%的受訪者認為韓國瑜對高雄建設發展的需求並不了解,只有30.4%認為他了解,但即使認為韓國瑜對高雄不了解,卻還是有相當比例的受訪者希望他來擔任高雄市長,這才是民進黨與陳其邁陣營面臨到的嚴峻挑戰。

2020總統人選,他依然遙遙領先

有人曾說,民進黨在台南與高雄派個西瓜也能當選,這個論點也快要被推翻了。根據《信傳媒》民調顯示,有27.5%受訪者較支持國民黨,26.6%會優先投給國民黨的議員候選人;支持民進黨的為24.1%,22.9%會優先投給民進黨議員候選人,除非民進黨支持者退到隱性、不表態,或把時代力量視為「小綠」,否則民進黨的基本盤已經小於國民黨。

小黨部分,時代力量約有一成支持度,之後是親民黨、台聯黨,僅2至3%支持度;所謂的中間選民約近2成,這個區塊仍左右選戰勝敗。

民調再問到,2020年總統希望由誰來做?結果顯示,台北市長柯文哲以28.1%居冠,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9.8%排第二,第三是行政院長賴清德13.6%,蔡英文總統11.3%排名第四,新北市長朱立倫9.6%,吳敦義3%暫居末位。即使賴、蔡支持度相加,猶不及柯文哲,看來2020民進黨真的要繫好「安全帶」了。

此次民調由《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公司所做,調查時間為9月17日至18日,以電話訪問20歲以上高雄市民,完成1074份樣本數,信心指數95%水準下,誤差為正負2.99%。<民調交叉分析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