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陳其邁選情危機浮現 要從這兩個地方下手拉開差距

高雄選情

「民進黨在高雄和台南推個西瓜也可以當選!」現在還說這話?恐怕要注意了。

距離年底大選剩下兩個月時間,作為綠營大本營的高雄,沒想到最近一連好幾份民調都指出被國民黨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緊追在後,這下子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恐怕無法再老神在在。

根據《信傳媒》所做的高雄市最新民調顯示,「若明天就是投票日,在陳其邁與韓國瑜兩人中,您最希望哪一位來作市長?」結果顯示,陳其邁獲得41.2%,韓國瑜有35.5%,雙方差距5.7%。

更有趣的是,有38.6%的受訪者表示,在高雄市長選戰中欣賞韓國瑜這號政治人物,比陳其邁的32.9%還高!看來不按牌理出牌的韓國瑜,已經在這場選戰打出自己的舞台;反觀一直處在防守狀態的陳其邁,由於選擇低調應戰、低溫競選,不隨對手起舞,怕捉對廝殺炒高韓國瑜選情,那麼舞台燈光自然往熱鬧的那邊照去。

低溫戰法,把舞台拱手讓人

一般來說,選民會去投票的過程分為四步驟:從知道這位政治人物開始,到欣賞他,進而支持他,最後為他投下神聖的一票、甚至幫他拉票。細看民調交叉分析結果,發現韓國瑜在高雄市民的欣賞度在40歲以下、教育程度大專以上的都大幅領先陳其邁,乃至於政黨傾向時代力量的受訪者,也有35%的人對韓國瑜相當欣賞,不亞於陳其邁的38.2%。

韓國瑜能在高雄獲得比陳其邁多的欣賞度,令人相當意外。事實上,這可能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外溢效應有關,當過北農總經理的韓國瑜,曾與柯文哲兩人一搭一唱同台接受市議員王世堅諮詢,影片至今仍在網路上傳播,民眾對反應快速、答辯幽默的韓國瑜印象深刻。韓國瑜在擔任北農總經理時與柯文哲互動良好,與現任總經理吳音寧不同,在選民心中留下好印象。

反觀,在高雄深耕多年的陳其邁,連在舊高雄市的欣賞度都落後韓國瑜。曾經是最年輕高雄代理市長的他,為了這次選戰,已經深耕高雄準備了十幾年,卻被韓國瑜死馬當活馬醫,快打成勢均力敵的局面。

在陳菊北上担任總統府秘書長之後,原以為高雄的舞台更能讓陳其邁發揮,現在看來,恐怕他是過於保守,以為只要維持基本盤即可,殊不知時局在變,高雄選情也在變。

中央地方執政包袱全扛

綠營在高雄已連續執政20年,雖然慢慢改善了資源分配不均的城鄉差距,但近經濟發展相對遲緩,沒有合適的工作機會,也留不住年輕人。《信傳媒》民調顯示,有高達58.1%的選民對陳其邁提出的經濟政策沒有信心,僅70歲以上的選民較相信陳其邁能提升高雄經濟。事實上,就連政黨理念屬於民進黨的選民,也有26.2%沒信心,而軍公教更是高達79.3%,其中認為高雄市有進步的選民,也僅44.8%對陳其邁有信心,41.0%沒信心。

顯然,陳其邁端出的「牛肉」、經濟政策無法說服選民支持。根據民調交叉分析,職業類別屬於軍公教、自營商/企業主、企業主管/專業人員的選民,支持韓國瑜來當市長的比例都高於陳其邁,除了中央執政包袱,年金改革影響以外,經濟選民也開始相信「外來的和尚會念經」,即使空降的韓國瑜對高雄市並不夠了解,在在顯示出選民對民進黨經濟治理的信心危機。

搶攻這兩個地方可以拉開距離

民調顯示,陳其邁雖然在舊高雄縣區獲得42.7%的支持度,領先韓國瑜的30.7%,但兩人在原高雄市區則打得難分軒輊,看來這裡也是陳其邁可以多加把勁爭取選票的地方。

政黨傾向時代力量的選民,支持陳其邁和韓國瑜的比例相當,目前也還有31.3%的人未表態要支持誰,前陣子為時代力量市議員林于凱站台的陳其邁,似乎也嗅到了這樣的政治訊息。

民進黨在高雄黨內初選時,殺得刀刀見骨,因為大家都相信:「只要初選過了,大選就沒問題」,個個極力爭取初選勝出。沒想到,真正大選時竟遇上勁敵,加上時局影響,現在陳其邁在進入倒數計時階段,恐怕不能再輕敵。

高雄一直以來對外地來的政治人物包容度很高,歷任高雄市長吳敦義、謝長廷、陳菊,全都不是高雄人,這對韓國瑜是一大利多,但了解高雄、在地的陳其邁卻不敵高雄人性格上勇於「嚐鮮」的基因。最後剩下短短兩個月的時間,高雄會不會出現「死亡交叉」?就看兩位候選人本事了,若綠營繼續用顧好自己基本盤的傳統思維,被動防守,那麼面對打法靈活的對手,綠地也可能變藍天。<民調交叉分析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