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產業眼光看美中貿易戰 專家:不自我升級就受害

科技

工研院19日舉行「贏向新藍海 產業創新國際論壇」,全球繪圖晶片大廠NVIDIA、日本電信大廠DOCOMO、國際大藥廠默克(Merck)及國際玻璃大廠康寧(Corning)都受邀出席談創新,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面對美中貿易之間的關稅戰爭,廠商的選擇除了撤離之外,還可以創新、自我升級,「不升級,就會成為受害者。」

在工研院的力邀之下,來自全球科技業領導廠商紛紛出席談創新與新藍海策略。在AI領域積極卡位的NVIDIA自動化機械事業部門副總裁暨總經理Dr. Deepu Talla表示,現在從新藥研發、無人車與自駕車、製造業與服務型機器人、智慧城市與監控系統等,幾乎每個產業都受到AI的影響。「你無法想像20年後AI對我們的生活影響多大。」

尋求新藍海,大藥廠用AI找新藥

默克藥廠亞太區醫療事務總監拉吉夫.拉納(Rajiv Rana)則表示,未來AI帶來的科技變革,也為藍海市場帶來新機會,而研發領域是以等比級數的速度在發展,目前藥品從實驗室到病床,中間的過程冗長,但未來在AI的輔助下可以加速藥品研發流程,讓病人加快拿到新藥。

他提的其實是指默克藥廠和矽谷的AI公司Atomwise之間在開發新藥上的合作,利用醫學界完整的大數據資料庫,將基因體、蛋白質體、電子醫療數據及臨床文獻等龐大資訊匯入,找尋新的機會。

其實,創新其實不限於高科技廠商的議題,在工研院院長劉文雄眼中,也是廠商在面對美中貿易戰的最佳的反應方式。

「現在很多台商想從中國撤退出來,美國對墨西哥也貿易制裁,很多投資者、廠商也喊著要撤出墨西哥,我不是經濟學家,但從產業的觀點來看,這也是一次產業轉型升級的機會。」劉文雄強調「你不升級,將成為受害者。」

美中貿易戰,廠商不升級就等死

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表示,台灣早期紡織業也曾被美國實施貿易制裁,實施配額制度,限制廠商出口到美國的量,結果是什麼?廠商做更高值化、單價更高的產品來出口,這就是一種升級的過程。另一次被迫轉型升級就是新台幣大升值,台灣紡織廠紛紛將工廠移到海外,重覆了日本廠商當年日幣大升值時做的事情,廠商也做出了更好的產品。

這次許多台商開始計畫南向東協國家找尋新機會,因此有兩百多家廠商到工研院拜訪,劉文雄說台商將帶著在中國打拼的精神,還有帶著工研院的技術到新南向國家尋求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