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度亞洲之冠 聯合國卻拒絕台灣媒體採訪

台灣外交

聯合國大會9月18日在紐約總部開議後,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19日分別在印尼主流報紙「總統郵報」和馬來西亞英文媒體太陽報(The Sun)投書,分別呼籲聯合國勿排除台灣,以及期望台灣加入聯合國,吳釗燮17日則是投書《日本產經新聞》,呼籲聯合國應讓台灣參與。

此外,台灣政務委員唐鳳在聯合國大會中以「台灣數位閣員(Taiwan Digital Minister)身份在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演講,並與美國前亞太助卿羅素對談,分享數位治理實務經驗。

台灣新聞自由度居亞洲之冠,中國全世界倒數第5

無國界記者組織力挺台灣媒體採訪聯合國活動,根據《看中國》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RSF)18日發新聞稿,力挺台灣媒體記者採訪報導聯合國活動,並且包括2019年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

RSF同時發布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排名在第42名,是亞洲新聞自由度最高的地方,中國則倒數第5,排在第176名,並且還有50多名記者身陷牢獄。

RSF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表示,「根據「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人人有主張及發表自由的權利,聯合國應發給台灣媒體採訪證」。

中國阻撓台灣媒體記者採訪國際會議

RSF表示,近年來,中國不斷在國際上孤立台灣,包括阻撓台灣媒體的記者採訪,今年5月,台灣媒體連續第4年被WHA拒於門外。

2016年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也發生同樣情形,《聯合報》特派記者指出,當時ICAO以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案,拒絕承認台灣護照。

加拿大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不只RSF挺台灣,加拿大也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加拿大前亞太事務國務部長David Kilgour及自由撰稿人Susan Korah共同以「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符合加拿大的聯合國目標」為題,細數加拿大政府應全力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的理由。

文中強調,加拿大有很多理由對台灣提供幫助。因為與加拿大一樣,向其他國家提供發展援助,而這也是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中的目標。

多項成果遠遠超越標準,幾乎世界各國承認台灣護照

另一方面,吳釗燮最近火力全開地在多個亞洲主流媒體投書,為台灣發聲,爭取加入聯合國!他在《日本產經新聞》投書中指出,台灣雖無法參加聯合國會議,但從未鬆懈做為利害關係者的責任,台灣去年公布SDGs報告,包含減輕貧困、零飢餓、將低收入家庭比例降至2%以下,將產婦死亡率降至每10萬人11.6人,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降至千分之2.4人,並將全國識字率提高到98.7%,多項成果都遠遠超越聯合國的標準。

台灣的貢獻獲世界肯定,但多年來聯合國卻刻意忽視,甚至台灣專家等都無法進入聯合國,並且幾乎世界各國都承認的台灣護照,但聯合國並不接受,台灣的記者也被拒絕進入聯合國採訪。

聯合國排除台灣,違反基本人權

印尼主流報紙《總統郵報》19日刊登吳釗燮投書指出,聯合國持續誤用第2758號決議文來合理化對台灣排除與孤立,令人遺憾。聯合國不應排除台灣,否則不但違反台灣2300萬人民的基本人權,也嚴重損及全人類福祉。

馬來西亞主流英文《太陽報》刊登題為「台灣可以幫忙聯合國全球目標」文章指,2015年聯合國第70屆大會通過「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確立為全球邁向一永續性、有彈性的遠大目標前進。但台灣2300萬人仍被拒絕在聯合國之外。這違反聯合國所揭櫫的普遍原則,剝奪台灣及國際社會為共同利益而努力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