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那最慘的3%嗎?中秋節什麼都沒拿到……

職場話題

中秋將至,除了連續假期,不少員工也期待著獎金的發放。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今年高達六成四的企業都計劃發放中秋獎金,另外三成三雖不打算發放獎金,卻會以禮品替代,僅3%左右的企業是「什麼都沒有」。至於勞工為何重視區區一兩千元?有專家直言,中秋獎金被視為「年終獎金的領先指標」之一,一般而言,如果中秋獎金增加,往往也意味著年終獎金可望跟著增加。

根據yes123求職網最新統計,高達六成四(63.8%)的企業今年會發放中秋獎金,其中有40%為「會發放中秋獎金,但不會發放中秋禮品」,另外23.8%則是「會發放中秋獎金,也會發放中秋禮品」;剩下三成六(36.2%)不打算發放中秋獎金的企業當中,有33.3%會以中秋禮品代替,僅2.9%屬於「不會發放中秋獎金,也不會發放中秋禮品」的狀況。

調查指出,75.2%的企業都表示今年的三節獎金「算是持平」,14.3%則是增加,僅10.5%縮減預算。在金額方面,以發放800元至1200元為最大宗,占39.6%,接下來才是500元到800元的17.9%、2000元到3000元的10.4%。值得一提的是,發放500元不到的企業也有5.6%,僅3%企業達到5000元以上的水準;整體而言,平均發放金額為1573元。

若是選擇發放禮品,企業最喜歡送給員工「傳統月餅禮盒」,接著依序是:文旦、鳳梨酥或蛋黃酥、甜點餅乾或零嘴禮盒、百貨或超商禮券,以及冰淇淋月餅、公司自家產品或服務、綜合水果禮盒、養生保健食品禮盒、咖啡禮盒等等。

對此,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中秋獎金一般被視為年終獎金的「領先指標」之一,也就是說,一旦中秋獎金增加,年終獎金可望跟著增加,「除此之外,全年度都有提供『三節獎金』的企業,也代表業績有機會從年頭暢旺到年底。」

中秋送禮有禁忌,這些行業不收鳳梨、芒果、維他命C……

談起中秋禮品,該調查提到,除了員工之外,高達六成九(68.6%)的企業對於有公務往來的客戶、協力廠商,或者官方及民間團體,今年皆有送禮的打算,平均每份禮物的單價為1118元;不過,對於「收禮」一事,各家企業都有自己的規定,其中,有37.1%明言不准員工收禮,12.4%允許收禮但有著金額、數量等限制,另外50.5%則是完全不設限。

楊宗斌認為,員工收受「因公務關係」相關禮品時,應該確實遵守企業內規,否則,一旦外來禮品若價值過高、奢華,不免給人賄賂,甚至「施小惠、圖大利」的疑慮。

針對送禮方,楊宗斌則提醒,某些行業都存在「送禮禁忌」,必須特別注意諧音、造型等因素,例如「鳳梨酥」對大眾傳播業、醫護業來說,象徵著「生意旺旺來」;芒果及其相關製品、外觀寫著維他命C的果汁,對醫護業員工分別代表著「忙不停」或「CPR」;對證券從業人員,有「熊」相關的圖樣則意味著空頭市場──熊市,皆不宜作為禮品。

除了禁忌,送好禮也是一門學問,楊宗斌建議:「像對科技業的產線部門,或是企業的電腦維運部門,以及銀行業,如果收到的禮品,屬於『綠色』包裝食品(零嘴),相關從業人員的感受就大不同,因為代表著機器運作順利的『綠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