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島催修《公投法》反中國併吞 其實可以先做這件事

公投

「獨立公投、正名入聯」是獨派團體「喜樂島聯盟」的目標,日前,聯盟成員特地挑在總統蔡英文生日當天召開記者會,宣布要在10月20日號召萬人踏上凱道,在總統府前共同向政府傳達「拒絕中國霸凌,全民公投反併吞」訴求,孰料,活動還沒展開,民進黨就跳出來說話了。

喜樂島催修《公投法》反中國併吞

「喜樂島聯盟」是民視董事長郭倍宏、前總統李登輝與陳水扁等多位本土大老共同發起,以聯盟的形式來表達人民有權決定台灣前途,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讓台灣成為國名,並以台灣之名申請加入聯合國,走向國際社會等主張。郭倍宏日前在記者會上指出,為了強烈抗議中國霸凌,以及要求政府與立法院修改《公投法》讓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希望全台有志之士都能在10月20日一起站出來。

針對《公投法》,立法院在2017年12月已三讀通過修正案,下修公投投票年齡至18歲,大幅降低公投提案、連署與通過門檻,但公投適用項目依然排除修憲、國號及領土變更等敏感議題,也因此在修正案三讀通過以後,仍有不少聲音認為過去的「鳥籠公投」並沒有真的被打開。郭倍宏認為,公投法雖然已經過修正,但依然禁止人民公投國家定位,讓台灣人失去決定台灣前途的機會,是70年來台灣人運動的最大倒退。

「喜樂島聯盟」召開記者會後幾天,民進黨中常會19日旋即通過選對會提案,並決議指出,由於「全民公投反併吞」大會與當前政治改革基調偏離,要求各級黨公職及候選人不應參加、動員參與該次活動。選對會提案當中提及,反併吞的訴求是台灣人民、政府與民進黨不變的信念,也是執政的重要工作,面對中國政府強力打壓,民進黨堅決捍衛國家主權,絕不退讓,民進黨對於喜樂島相關訴求都能認同與支持。

時機點不當?民進黨禁黨公職及候選人參加反併吞大會

話雖如此,但選對會認為,地方執政成績與中央改革成果才是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的主軸,在這個關鍵時刻,必須堅定「改革為下一代」的選戰訴求,因此,全民公投反併吞大會活動舉辦時間不適宜、活動地點不恰當,訴求有讓選戰失焦的疑慮。

對於「喜樂島聯盟」訴求再次修正《公投法》推動台灣正名,民進黨發言人吳思瑤強調,這在法制上並不可行,國家正名需透過修憲程序,非《公投法》的法律位階可以處理,且修憲程序推動也必須經過社會充分討論與溝通,凝聚全民共識。此外,民進黨將另行成立小組,與「喜樂島聯盟」討論攸關向國際社會宣示維護台灣主權獨立、力抗中國併吞決心相關議題。

總統府秘書長、中常委陳菊在會中也說,選前確實不該讓主軸失焦,民進黨無論如何都要盡快去與聯盟成員表達溝通誠意,成立溝通小組盡快溝通很重要。而對於民進黨中常會的決議,「喜樂島聯盟」表示尊重,活動仍會如期舉行。

推動再修《公投法》前可以先這麼做

在外界看來,因為一個「公投反併吞」大會活動,民進黨的動作讓雙方關係顯得有點尷尬,先不論活動舉行的時機點是否恰當,事實上,回過頭看反併吞訴求,2005年時,為了反制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民視創辦人、前民進黨立委蔡同榮、莊和子等人將《反併吞法》草案正式定稿,只是當時並未將「正名制憲建國納入公投項目」列入規定,而目前這項草案也未有新進展。

因此過去就有媒體工作者投書《自由評論網》指出,在反併吞的訴求上,要是能先將正名制憲建國公投相關程序規定在《反併吞法》裡,並加速推動立法,就能讓這個法律成為專為反併吞而制定的公投之特別法;依據「特別法優於普通法」原則,就優先適用正名制憲工程;《反併吞法》當直接依據憲法第2條「主權在民」原則,位階與公投法相同,也就是說,制定特別法就可以越過公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