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兩黨共提名105位涉案議員參選人 你的選票該怎麼投?

政治

年底選戰,不只縣市首長,就連地方議員選戰也打得火熱。時代力量針對1769位縣市議員參選人進行調查,發現國民黨與民進黨兩大黨提名的781位縣市議員中,涉貪汙賄選等刑事案件人數竟有105位,相當於每7.44個藍綠候選人中就有一個有案在身,比例超高,遭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這些議員為甚麼可以繼續獲得提名?國、民兩黨真的堅守『清廉』的價值嗎?

根據時代力量公布民調顯示,有92.7%的民眾認為政黨提名過去有買票或賄選紀錄的候選人不適當,更有94.4%民眾表示不會考慮投票給他,如今國、民兩黨卻提名這麼多有涉案紀錄的候選人,令人匪夷所思。

國、民兩黨提名涉案候選人平分秋色

這次的地方市議員,國民黨提名485人,涉案人數67人佔其總提名人數13%,民進黨提名396人,涉案人數39人、佔總數9.8%。換句話說,國民黨每7.2位提名候選人就有一人涉案,而民進黨也差不多,平均每10.4位提名候選人就會有一人涉案。

依各縣市區分,屏東縣共17位提名候選人涉案居各縣市之冠,令人咋舌。分別有11位國民黨與6位民進黨候選人,黃國昌也補充,地方議會根本就是台灣黑金體系盤據的重鎮,屏東縣的33個鄉鎮市長中,涉案貪污賄選的就高達11位,但屏東縣府從未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高雄市以13位涉案議員參選人居次,高雄市不只是六都中的第一名,同時也是唯一一個民進黨涉案參選人高於國民黨的縣市,民進黨共8位,國民黨5位。而彰化縣則以12位居第三名,國民黨10位,民進黨2位。

公督盟要中選會揭露這些不敢說的資訊

事實上,過去就因為親民黨立委林正二賄選,被判褫奪公權,因此原本立委席次共有113席,現在立法院僅有112位立委。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呼籲中選會,不要再花錢印候選人自說自話的內容,而是列出候選人不敢說的真相,這些資訊的揭露是相當重要的。更呼籲民眾一起用選票淘汰這些議員。

然而,這次的調查只有針對縣市議員候選人,但尚未處理完鄉鎮市長與無黨籍的部分,就已經有這麼多人涉案,也讓人不禁質疑若再繼續下去,台灣的民主政治真的會提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