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爭議棘手 顧立雄找喝咖啡還煩惱修《保險法》

金融

南山企業工會號召千人,預計將在今(21)日下午前往唐獎頒獎典禮陳情抗議,為了就是要讓唐獎創辦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聽見旗下工會的聲音。而隨著南山人壽與工會雙方的勞資爭議越演越烈,不但影響了申請興櫃的審查進度,就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出手管了這件事。

一改立場,金管會出手管南山勞資爭議

回顧起南山人壽與工會之間的矛盾,最主要則來自於業務員的承攬、雇傭關係界定不清,爭議經過多年,到目前為止,雙方看法依舊各持己見。為了解決爭議,金管會要求雙方將議題「條列化」,區分出哪些是可再協商退讓,哪些是完全不可能接受的,「儘量把雙方不可能解決的部分劃到最小」。

只不過,以往南山人壽與工會之間的勞資爭議,由於金管會非屬於其主管範圍,始終未積極介入,此次大動作出手,要求業者儘速處理,是否意味著先祭出「棒子」,再給予業者可自由出售股份或IPO的「胡蘿蔔」?顧立雄則說,「我希望他們能夠處理到『沒有』重大勞資爭議」。

根據金管會公布,保險業申請登錄興櫃、上市櫃審查準則,須符合獲利能力、清償能力、適法性、其他等4大指標門檻,其中在「其他」指標方面,就包含「不得有重大勞資爭議」一項。顧立雄20日也坦言,勞資糾紛難免影響興櫃審查。

而為了避免類似的「老問題」再發生,顧立雄指出,日前已邀請保險公司前來「喝咖啡」,要求業者的法遵部門應落實業務員管理制度,並明確界定清楚內部業務員在任職期間究竟是承攬、雇傭或是委任關係,一律都要說清楚、講明白。 

大修《保險法》,顧立雄:難度最高的一次

但要落實保險業務員管理制度可沒這麼容易,由於業務員管理規則涉及《保險法》,因此《保險法》修法也勢在必行,顧立雄更預告,此次《保險法》堪稱是「大修」,「這也是我進到金管會以來,個人覺得難度最高的一次。」,他還因此「溫故知新」保險法,從理論到實務,與學者、業界、內部不斷討論,由於涉及專業,顧立雄還特別要求同仁,一旦定稿則要有新聞稿完整說明,甚至不排除親自向外界解釋。

據了解,修訂內容將從保險定義、保險利益、複保險、團體保險、業法處罰、契約撤銷權、聯合資訊中心等方向著手;至於業務員管理規則,則要明訂清楚業務員在任職期間符合承攬、委任或雇用關係及特徵,進而適用符合的管理制度,且要求壽險公會擬定清楚相關自律規範,未來將不侷限南山人壽,而是所有保險業者都得遵照。

只不過,《保險法》修法是一部大法,除了得開公聽會之外,修法預告時間也會超過60天,再送至行政院審核,推估時程應該是趕不上這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