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中選舉前哨戰: 德州參院補選 共和黨素人大贏民主黨老將

國際政治

川普最近春風得意,喜事臨門,美股強到爆炸頻創歷史新高,而且在美國德州參議員補選當中,政治新人共和黨弗羅雷斯(Pete Flores)大贏共和黨籍加萊哥(Pete Gallego)12個百分點,距離11月期中選舉不到2個月,這次民主黨挫敗引起民主黨檢討聲浪。

這次德州補選被視為期中選舉的前哨站,原先民主黨以為這次補選穩贏,選前幾乎所有政論分析家也都是這麼認為,結果卻是爆冷,由共和黨候選人大贏,可見所謂政論名嘴和民調多麼不準,他們不喜歡川普,在媒體抹黑川普。

但各種抹黑招數沒有效,因為現在美國經濟好到爆炸,川普將企業稅減半,吸引今年2.5兆美元資金回流,有助失業率3.9%創18年新低,以及薪資調高,使民眾願意花錢消費,而且選民眼睛是雪亮的,知道川普在振興美國製造業,讓美國再次偉大,他的關稅政策都在阻止中國、歐盟占美國便宜。

更何況,以前美國進口關稅太低,中、歐進口關稅太高,現在川普正在矯正這種長期不公平貿易現象,也獲得更多美國選民認同跟讚賞。

川普的政績對共和黨候選人具有加分作用

川普的政績對共和黨議員具有加分作用,所以,民主黨輸掉一個把持139年參院席次。根據德州論壇報(The Texas Tribune)報導,9月18日在德州的參議員補選當中,前國家野生和動物部門主管弗羅雷斯大贏加萊哥,贏得一個由民主黨人把持了長達139年的參議員席位。

共和黨籍德州州長Dan Patric在聖安東尼舉行的佛羅雷斯的勝選之夜表示,「之前高喊的藍色浪潮在哪裡?現在都出局了。」

參議院19區有色人種居民占比73%

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也表示,弗羅雷斯的勝利有助共和黨擊退民主黨的所謂「藍色浪潮」口號。金里奇在福斯新聞的一篇專欄文章中寫道:「弗洛雷斯是政治素人,與一位經驗豐富的前民主黨國會議員競爭,並在一個73%居民為西班牙裔和非裔美國人的選區獲勝。」

民主、共和黨角逐參議院19區的席位,該區前參議員尤利斯(Carlos Uresti)被控涉嫌11項重罪,被迫下台,他被告的原因是他協助一家他參股的油田服務公司,進行一個龐氏騙局(非法吸金)。

據《德州論壇報》報導,弗洛雷斯勝選後表示:「我首先要感謝上帝,這也要歸功於參議院第19區所有鄉親父老們。」「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只要你擁有一個統一戰線和基層民眾的努力,就會出現好的結果,所以現在是開始工作的時候了。」

因為佛羅雷斯戰勝,更加鞏固共和黨對德州議院的控制,目前,共和黨已控制德州31個參議院席位中的21個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