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統計錯誤、戴資穎貼文被澄清 政院「澄清專區」頻出包

政府政策

為了強力防堵假新聞、假消息流竄,行政院5月16日開始在官網上成立「即時新聞澄清專區」,但近來卻爭議頻傳,包括先是計算錯誤假消息筆數,反遭酸「行政院做假新聞示範」,接著又把亞運羽球金牌女將戴資穎的臉書發文列入澄清專區,被質疑是把戴資穎呼籲政府改善體育環境的文章視為假新聞,不禁讓立委齊聲批判,行政院的舉動似乎有些離譜。

日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到民進黨中常會上報告,直指「即時新聞澄清專區」成立以來已經查出高達712則假新聞、假消息,平均算下來一個月就有多達180則,頻率之高已經全面影響國家安定。孰料,卓榮泰話才說出口,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晚間旋即發出消息澄清數字有誤。

公布錯誤統計數目、戴資穎發文也「被澄清」

行政院指出,誤將今年1月起各部會累積的爭議訊息(至9月19日共728筆),誤植為5月10日「即時新聞澄清專區」網頁上線至今的數目,「即時新聞澄清」專區網頁從5月10日上線後,至今查獲的假新聞、假消息事件,實際上是503則,平均每月125則,誤植數字進而導致平均數「計算錯誤」,向各界致歉。

然而,澄清專區的爭議還不僅公布錯誤數目而已,其中甚至將戴資穎上個月奪金後,在臉書上對政府提出建言,希望加強改善台灣體育環境的發文也列入澄清專區,另外還有日籍人士藤井實彥踹慰安婦銅像,以及中華郵政公開致歉等事件都被放進專區裡澄清,引來外界議論紛紛。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就批評,假新聞確實是必須正視的問題,但政府面對假新聞的方式,不是細緻討論如何在不傷及言論自由的前提下,提升規範密度,也不是誠實檢討NCC根本沒有善用既有管制權力,而是匆促公布行政院認定的假新聞統計,甚至把盡心盡力為國爭光、勇敢為選手發聲的戴資穎貼文視為假新聞,行徑離譜到讓他難以接受。

防堵假新聞,NCC扮演重要角色

「難道只要質疑政府就叫假新聞?」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同樣也認為,行政院將戴資穎為體育選手發聲的貼文列入澄清專區,彷彿讓澄清專區變成「護航專區」,事實上,台灣要處理假新聞問題,並非沒有相關單位能做,NCC作為監管通傳內容的獨立機關手上就有武器,行政院單方面認定反而讓人質疑是否箝制言論自由,NCC應該動起來,規範惡意造謠者。

面對外界種種質疑聲浪,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21日強調,行政院官網「即時新聞澄清專區」是機關澄清及說明政策的平台,「即時新聞澄清專區」不等於「假新聞」回應專區,換句話說,澄清專區中,針對戴資穎在臉書提出「體育環境有待加強」的建議,發出教育部體育署的回應與說明新聞稿,絕非指戴資穎臉書發文為假新聞。

行政院澄清,「即時新聞澄清專區」不等同是「假新聞」回應專區。(圖片來源/行政院官網)

Kolas Yotaka強調,假新聞難定義,但仍會繼續推動澄清專區,至於細節怎麼做比較好且有效,會多做檢討。先不論行政院的回應是否能讓澄清專區掀起的爭議平息,在防堵假新聞的策略上,先前卓榮泰也曾提到,會要求NCC對廣電媒體查證的體系再加強,後續要不斷強化精進作為,請NCC要求廣電媒體報導前務必經過查證,否則最高可罰200萬元,盼能藉此加強媒體自律。

修法前,先定義何謂「假新聞」

針對罰則部分,其實早在2016年就已有規定,根據現行《廣播電視法》或《衛星廣播電視法》,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或妨害公共秩序者,最高可處新台幣200萬元。除此之外,近期有立委擬提案修正《國家安全法》,欲將網路領域也納入《國安法》適用的範圍,加強防止假訊息流竄的力度,內政部對此已與NCC共同就相關法規研議中。

只是,「假新聞」目前並非法定名詞,實質定義也不夠清楚,「何謂假新聞?」成了大家共同的疑慮。因此,朝野立委立場一致地認為,要修正相關法令防堵假新聞之前,必須先定義清楚什麼是假新聞,才能進一步討論修法內容,包括如何規範、怎麼查、罰則多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