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國安顧問:美台將合作對付中國網軍攻撃

兩岸國際

台北時間21日,白宮舉辦美國網路安全戰略的背景說明會,川普總統的核心幕僚、白宮國安顧問波頓說,美國面臨來自中國、俄羅斯、伊朗及北韓的網路駭客攻擊,美國的網路安全戰略會利用現有的堅實國際架構,與包括台灣在內的盟友諮詢合作。

波頓指出,在國際合作上,美國確實已和一些朋友及盟邦展開相關諮商,這些盟友和美國一樣,面臨相同的敵意行動都顯得脆弱,而透過現有堅實的架構與盟邦合作是很重要的,美國也有意協助盟邦維持網路安全。

有記者問,不只是美國,台灣也面臨來自中國的網路攻擊,美國的網路安全戰略中,是否有哪些方式與國際合作應對。波頓隨即回答,美國的網路安全戰略會利用現有的堅實國際架構,與包括台灣在內的盟友諮詢合作。

在波頓點名的國家中,北韓有大量的網攻南韓的記錄,當年掌管韓國23座核能電廠的韓國水力核能電力公司(Korea Hydro & Nuclear Power Company, KHNP)在當年12月就遭到大量的駭客攻擊,也就那麼巧,年底25日位於韓國東南方的蔚山核電廠工地就爆發三名員工吸入有毒氣體死亡。

北韓與中國,網軍常攻擊敵人

2017年1月,美國政府首度對北韓的駭客組織命名為「暗藏眼鏡蛇」,並指稱自2009年起北韓的駭客就對海外航太科技、金融機構、基礎設施進行駭客行動,竊取個資、機密文件、金錢,美國電腦緊急準備小組(US-CERT)更對各國提出警告,注意北韓駭客活動,今年6月更傳出各國金融機構遭到北韓駭客入侵,也因此美韓聯合軍演當中就把網路攻擊當作演習的一個項目。

中國對台灣的網攻也不遑多讓,大部分目標竊取高科技資料、數據、參數,根據行政院資安處統計,台灣公部門每個月遭受網路資安攻擊2000萬次以上,攻擊來源通常多經過跳板或其他手法掩護,但根據攻擊特徵跟樣態分析,可以判斷多數來自中國。

也因此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6月底主持國軍「資通電軍指揮部」編成典禮,並且擴編網路戰部隊(網軍)。在國內八大領域,包括電信、金融、水利、電力等範疇,由行政院資安處建制聯合通報平台,按照波頓的說法,未來雙方至少進行資訊交換。

最後波頓還強調,美國的網路安全戰略會以防禦為首,但不會只有防守,必要時也會採取攻勢,他還說,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後,美國在網路領域會採取更加積極的方式,維護美國的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