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比特大陸破產重組 在香港IPO計畫擱淺?

國際財經

自從全球最大比特幣礦機生產商比特大陸(Bitmain)7月傳出今年底計畫在香港首次上市新股(IPO)以來,負面傳言滿天飛,先是傳出投資巨虧超過3億美元,最近甚至傳出比特大陸將終止IPO且企圖重組,加上軟銀和騰訊否認投資比特大陸最新一輪150億美元,比特大陸IPO計畫還會進行下去?

一位投資人說IPO正常推進、另一位說破產,到底誰對?

比特大陸指控的謠言來源一:Coingeek創辦人Calvin Ayre;Ayre曾在9月19日透過推特稱,比特大陸因投資比特現金失利,慘賠3.28億美元(101億台幣),面臨破產危機。此外,「問題是他們的技術不再起作用了,他們在其魯莽的未經測試的蟲洞分叉計畫上失敗了。」

謠言二:推特用戶「BTCKING555」也曝出比特大陸或將面臨破產。

對於破產和重組的傳言,比特大陸對《全天候科技》表示,「不予置評」,接近比特大陸人士透露,消息不準,事實勝於雄辯。

《新浪科技》21日報導稱,熟悉比特大陸(Bitmain)的一位投資人透露,CoinGeek和BTCKING555一直在「編造故事」攻擊比特大陸,其所發布的消息均為謠言;比特大陸只是因為處於「靜默期」,才對這些謠言不予置評,IPO正常推進。

可是,另一位參與比特大陸IPO之前融資的投資人告訴《全天候科技》,比特大陸將終止IPO,嘗試重組。「現在市場不是很好,然後競爭也非常激烈,所以,他們不上市也是情理之中吧,要重組一下。」

以上投資圈消息人士透露的消息南轅北轍,實在令人真假難辨。

日本上半年被竊虛幣價值狂增526倍

但是至少有「三則」訊息是可信的,第一,在9月14日下午5-7點日本虛幣交易所 Zaif遭非法入侵,價值67億日圓的比特幣、比特現金、MONA遭竊,日本虛幣上半年累計被竊605億日圓,年比狂增526倍。

第二,進入9月比特幣和其他虛擬貨幣「真的」慘遭屠殺,21日盤中比特幣來到6526美元,較9月初價位7280美元下挫10%,比起今年初13863美元價位更是腰斬。比特幣已掉入空頭循環,技術面來看,若跌破5000美元,恐下探3000美元。

據說這波屠殺,是因數位貨幣法規仍不明確,高盛將撤回加密貨幣交易平台計畫,但高盛後來澄清,這又是一則謠言。聽說,比特幣9月上旬瘋狂賣壓來自一位神秘大戶「比特幣鯨魚」,他持有價值7.2億美元的比特幣,在沉寂4年後突然醒來,猛力倒貨1億美元。

比特大陸負面謠言跟消息纏身

比特幣空頭走勢加上比特大陸本身的問題,都令IPO計畫蒙上巨大陰影。

第三,比特大陸本身存在一些問題,包括近來沒有新的晶片產出,而且該公司人工智慧 (AI) 的市佔率也沒有提升,大量存貨也蒙受損失;比特大陸採礦業務收入和礦機銷售額下降,還將過多現金流投入以BCH為主的山寨幣組合中。

根據《香港01》報導,外電消息透露,比特大陸計劃最早9月申請在香港上市,但集資額卻較原先傳出的180億美元,大幅縮水至最多30億美元。更有消息指,比特大陸7月完成10億美元上市前融資,引入騰訊、軟銀、阿布達比等數個主權基金等,但這又是一則謠言,日本電信商軟銀和騰訊都出面澄清,他們沒有參與比特大陸最新一輪150億美元融資。

根據了解,比特大陸2017年營收約25億美元,淨利逾11億美元,礦機銷售收入比重超過90%,2018年第一季淨利潤10.6億美元,預計全年淨利不低於22億美元。

比特大陸麻煩不斷,而且遭流言空襲,這家晶片設計公司能否順利在香港上市,只能等時間來考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