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差距!國人平均壽命80.4歲創新高 天龍國人最長壽 台東最低

長照

「社會家庭結構改變,平均一個家庭照顧者要照顧9年,照顧13小時,因此長照服務是目前台灣社會相當重要的關鍵,也是求職者的一大契機。」一位就業中心的講師提到。但你知道嗎?台灣長照人力缺口達一萬人以上!不過,內政部今(21)日公布的「106年簡易生命表」的統計數字,恐怕得讓政府好好思考該如何,加速填補這麼大的缺額。

國人越來越長壽,平均壽命高於全球平均

內政部資料統計,106年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4歲,其中男性77.3歲女性83.7歲,皆創下歷年新高,且與全球平均壽命相比,我國男女性皆高於全球平均水準,分別多了8.7歲與10.6歲。

近年來隨著醫療水準提升、食品安全重視、生活品質提高及運動風氣盛行,國人平均壽命從96年78.4歲增至106年80.4歲,長期呈現上升趨勢,顯示國人已越來越長壽。

我國今年3月底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達14.22%,早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但隨著國民醫療健保支出增加就醫環境改善,我國106年的標準化死亡率(依WHO編布之2000年世界標準人口計算)由96年每十萬人口491.6人降至106年424.3人,較105年減少3.4%不僅創下歷年新低紀錄,也讓台灣高齡化越加嚴重。

從六都來看,106年的國人平均壽命,以台北市83.6歲最高,其餘依序為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由北向南遞減。其他各縣市平均壽命,以新竹市80.9歲最高,台東縣75.5歲最低,並相較全國平均壽命少了5歲,內政部表示,東部縣市平均壽命皆較西部各縣市低,原因可能與西部較東部方便,醫療資源相對充足,以及人文生活習慣差異等因素。

臺灣地區平均壽命及標準化死亡率圖片來源/內政部提供

長照亂象多,應更積極處理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提高,衍生的老人照顧問題及後續相關的老人經濟保障長期居家服務醫療收容機構友善生活環境,以及交通安全等議題,應該更加被重視,才能完善老年品質。

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簡稱長照2.0一直都是蔡政府上任以來重點政策之一,並於今年的元旦正式實施,並期待透過社區整體照顧ABC模式,以實現在地老化的目標,並減輕家庭照顧的負擔,但據衛福部資料統計,長照真正有使用到長照體系服務的人數,僅是政府估算服務總數的1成,且至今也多次傳出,長照員低薪居服員人力不足資源被濫用等問題,面對越趨嚴重的高齡化社會,政府應該更積極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