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欣瑩、楊文科誰能在新竹勝出?關鍵在竹科這一群人...

新竹選情

 在年底新竹縣長選舉,國民黨派出副縣長楊文科代表參選,對決也曾是藍委的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形成現在新竹縣主要由國民黨對決民國黨的情勢。據了解,楊雖有熟悉客家組織的副議長陳見賢操盤,但目前缺乏「竹科選民」的支持,而這正是竹北出身的徐欣瑩優勢所在;這群自主意識高的「經濟選民」,未來很可能成為決定勝負的關鍵所在。

陳見賢是楊文科的總操盤手

經過一番大波折,在年底新竹縣長選舉中執意參選的藍委林為洲,終於自願退選,成全黨中央徵召副縣長楊文科代表參選。據了解,陳見賢本來也有意出馬參選縣長,但他因為與林為洲在地方不合,過去和地方派系聯合反對林為洲,黨內為避免爭端,因此推出「白紙一張」楊文科參選,才成為各方勢力都可接受的最大公約數。

缺乏選舉與地方經營經驗的楊文科,是純事務官僚體系出身,但他因為有兼任黨部主委的陳見賢擔任總操盤手,因此在選情上大致維持基本的水平。不過,熟悉竹縣地方政情的人士表示,客家出身的陳見賢,熟悉的是傳統客家地方組織戰法,但在鄰近竹科的新竹縣中,也有許多竹科工作者落籍聚居,這些年輕、外來竹科新貴不是傳統客家人,有主見且對傳統國民黨的印象不好,是竹縣國民黨較弱之處。

國民黨輔選人士說,雖然楊文科有科技業大老宣明智的公開支持,但對於這些基層自主意識強的竹科「經濟選民」來說,影響力其實並不大,因此竹科的支持度將成為楊文科的隱憂。

相對來說,同樣參選縣長的民國黨徐欣瑩,是在竹北地區擁有堅強實力的客家在地子女,又是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博士,又曾獲得NASA獎學金,理工背景出身的她與竹科人氣味相投,也讓徐欣瑩與竹科的關係良好,獲得不少竹科人的支持。

徐欣瑩與妙天分手元氣大傷,是否簽柯P認同卡加持是關鍵

而且,徐欣瑩因為最近與明星級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結盟,在人氣與政治效果上都有許多加分。不過,因為柯文哲對於要請他幫忙站台加持的候選人,都立下了「簽柯P認同卡」的條件,而上面一條「反對在負債情況下加發重陽敬老金」的主張,與徐欣瑩的政見正好牴觸,讓徐欣瑩無法簽下,因此也無法正大光明的邀請柯文哲幫忙站台輔選,雖然仍有柯爸、柯媽來幫徐欣瑩衝人氣,但畢竟可能效果有限。

地方人士說,徐欣瑩影響力最強的地方是她所在的竹北地區,也與竹科的關係良好,這也是楊文科所缺乏的。不過,徐欣瑩過去和妙天關係好,所以受到許多妙天信眾的支持,但她現在也與妙天分道揚鑣,需要柯文哲人氣加持的徐欣瑩,最後是否簽下認同卡,將是關鍵。

楊文科「心、靈分離」合體對手謝文進

地方人士說,過去揚言要脫黨參選的藍委林為洲,雖然已經重新歸隊國民黨,且在竹北地區也有一定實力,但面對與陳見賢等地方派系的恩怨,林為洲是否能夠完全傾力協助楊文科,可能還是一個問號。

而楊文科也深知自己在竹科票源的弱勢,因此最近積極搶攻,除了在8月才「跨縣市」到新竹市,與參選新竹市長的市議會議長謝文進組成「大新竹共榮連線」,反而忽略自家國民黨的新竹市長候選人許明財,在20日又再度與謝文進同場參與活動,還加上參選台北市長的李錫錕,顯示楊與謝合作意味濃厚。

不過,楊文科現在這種「心、靈分離」的戰法,對他選情是否有正面效果,也還需要再多觀察。國民黨人士說,陳見賢的個性較強勢,所以黨中央在竹縣選務上「比較插不上手」,楊文科未來很可能「成也陳,敗也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