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望成為在任最久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有四個難題需要克服

政治人物

德川家康篡奪豐臣秀吉家天下後,從1603年受封征夷大將軍開始,擔任初代將軍,雖只即位2年2個月即過世,卻開啟200年、15代將軍的江戶幕府時代,家康不僅結束戰國亂局,還締造經濟繁榮的太平盛世,人民安居樂業。

在415年後的現代日本,家康似乎是後繼有人,首相安倍晉三創造了經濟奇蹟:到今年12月,日本的經濟復甦時期將達到73個月,創出二次戰後最長時間。

3支箭帶動GDP 6年多擴張60兆日圓

《日經新聞》報導,自2012年底第2屆安倍上台後射出三支箭:超寬鬆貨幣政策(QE)、刺激消費及結構改革,帶動6年多來,名義國內生産毛額(GDP)擴增約60兆日圓(16.3兆台幣),今年4~6月的漲幅換算為年率達到552兆日圓(150兆台幣),創下了歷史新高。

這種順境多半要歸功於安倍的QE(量化寬鬆印鈔)政策以及全球經濟增長。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統計,世界經濟增長率2017年達到3.8%,是2011年以後的最高成長率。

安倍這種拚經濟的政績有目共睹,並挾有執政自民黨黨內多數派系力挺的優勢,加上他外交政策八面玲瓏,他與中國改善關係,使社會瀰漫維持現況的氛圍,進而抵銷安倍曾受「森友學園」醜聞的影響,有助安倍以553票大贏石破茂的254票,囊括8成以上國會議員票數。所謂「森友學園」醜聞,主要是揭露安倍假公濟私、免費轉讓土地給朋友開設獸醫學院的弊案。

安倍9月20日成功贏得首相三連任,預計到2019年11月,安倍將打破桂太郎的2,886天,寫下百年紀錄,成為憲政史上在任最久的首相,黨魁一屆任期為3年,身為首相的一屆任期也是3年,他繼續擔任首相至2021年9月。

安倍曾於2006年閃辭2012年回鍋

跟為人謙和、愛貓、鐵道迷的石破茂相比,安倍更像一枚政壇奇葩,2006年,52歲的安倍作為日本戰後最年輕的首相走馬上任,但不到一年,就以不能推動改革和健康因素,閃電辭去首相一職。

他出身山口縣的政治世家,他的外祖父是前首相岸信介,父親是前外相安倍晉太郎,憑藉雄厚的背景,2012年安倍捲土重來,順利當選第25屆自民黨總裁,並成為首位回鍋的自民黨總裁。

安倍現在的氣勢如日中天,然而,他三連任也代表責任越大,他正面對三個關卡,短期來看:

第一、安倍連任後的立即挑戰,將是在下週可能與川普舉行的高峰會上,如何抵擋川普要求削減貿易逆差。日本對美國貿易順差一年高達690億美元,其中2/3來自汽車出口,將成為川普攻擊目標。

第二、秋季臨時國會自民黨很可能提出黨版修憲案,讓自衛隊合憲化。第三、安倍10月下旬將配合「日中友好和平條約」生效40週年訪問中國。

安倍面臨諸多挑戰

中長期來看,經濟成為安倍需要面對的最大問題。過去數年一直是安倍最佳武器的經濟成長可能減速,變為逆風,因美中貿易戰升溫,給世界經濟整體投下陰影。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的西浜徹警告稱,如果中國出口放緩,通過零組件等的供給鏈,「有可能給亞洲新興市場國家造成負面影響,進而打擊世界經濟增長趨勢」。

再從美國經濟來看,由於來自中國的進口產品價格上升,很可能遭遇個人消費放緩的反撲。另外,美國處於升息階段,日本央行考慮等到2019年QE才會退場,美日貨幣政策的差異使資金從日本流出。

然而,面對這些問題,日本欠缺應對的空間。野村綜合研究所的木內登英指出,即使經濟惡化風險升高,「也幾乎沒有應付餘地。所有的寬鬆貨幣措施都是副作用比效果更大」。木內設想一個糟糕的劇本:日本政府可能透過增發國債進行財政刺激、日本央行增加國債買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