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署「三年雙機」承諾 陳其邁教育政策力推雙語教學

高雄選情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22日出席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舉辦的教師節大會,當場簽署「三年雙機」的承諾書,並發表教育政策,獲得在場數千名出席教師的熱烈迴響。

冷氣機、空氣清淨機3年內盤點、安裝

陳其邁表示,之前和高雄教育產業工會座談時,就已提及要改善高雄整體教育環境,尤其是老師的教學品質和學生的學習品質;未來將整合國營事業資金以及市府公務預算,一年內完成工業區、國營事業、機場周遭冷氣機、空氣清淨機的裝設,三年內盤點全高雄的學校及學習環境,讓所有學子都能在健康、安全、舒適的環境安心地學習。

此外,對於代理教師工作權的保障,陳其邁也承諾,將給足一年聘期,同工同酬,保障代理教師工作權益。此舉可望讓代理教師錢少、事多、壓力大的情況得以改善,也會逐漸改變外界對於代理教師是「小媳婦」的負面印象。

由於極端氣候影響,台灣夏季溫度屢創新高,尤其學生在酷熱夏季於教室內也相當難耐,台北市在數月前宣布要為小學教室加裝冷氣,也引來許多縣市的欽羨並想跟進。陳其邁則是將範圍擴大,同時還考量到空氣問題,在盤點各項環境後,適度加裝空氣清淨機,是相當值得讓師生期待的政策。

推雙語教育延伸到小一,營造沉浸式母語學習環境

行政院長賴清德於8月底宣布,要推動英語成為台灣第二官方語,陳其邁也在教育政見中響應,由於高雄市若未來發展為高科技產業聚落,甚至朝智慧城市邁進,與國際化接軌的需求勢必大增,也會吸引許多國際人士的到來,因此雙語的推展有其必要。

陳其邁指出,會積極推動「雙語教育」,讓英語教學延伸到國小一年級,並由市府籌措經費、整合盤點教學助理、編制內英語教師等師資,解決雙語師資不足問題,並推動外語教學實驗課程,提升雙語競爭力。

他也提到,母語對於國家文化傳承有著密不可分的影響力,會致力營造沉浸式母語學習環境,在108課綱上路後,會加入新住民語言供學生選修,舉辦母語、本土語言夏令營等活動。未來也將持續推動幼兒多方學習其母語,或相關國家語言,讓年輕人不僅能聽,更能講出自己的母語。

教育團體不挺綠?陳其邁攜手高教產推動改革

陳其邁指出,他早在2017年11月就已經簽署高教產所提出的減少教師行政負擔等五項教育訴求,是最早簽署的候選人。

他感謝高教產不僅關心教師權益,也在整體教育改革的推動上不遺餘力,未來期望能繼續和高教產攜手合作,增進教學品質,保障教師權益,讓下一代更有競爭力。

由於蔡政府年改關係,教育界也有部分人士受到影響,這個區塊的選票確實對陳其邁不利,過去高雄的教師團體,支持藍綠的比例不相上下,但這次卻讓陳其邁不能等閒視之。然而,他已開始加強經營,勤走各教育團體拜會,今日高教產相挺陳其邁,陳也承諾會繼續借重高教產在教育方面的意見,陸續改善與強化高雄市教育一些未解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