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救災報告》 中秋過節快樂 一千人的禮物

823水災

中秋節快到了。

今天的發放行動希望能給社區工作者、非營利組織的新進人員參考。

早上五點起床,我先寫下了昨天的工作報告。

昨天和前天,乃至上個星期的工作,都不斷為今、明兩天的發放做準備。不斷的建立關係,並且預做準備。

八點半出門,我先將昨天由彰化和美與梧棲收來的整組藤椅沙發、電視櫃分別送到栗子崙十二鄰以及佩佩家。

這組沙發連添昨天先行發放的家俱讓十二鄰的村民與鄰長目瞪口呆。隨後將大電視櫃送到等了三個星期的果凍家。沒想到西濱快速道路太爛,貨車的顛簸竟然震碎了電視櫃側櫃的單邊玻璃。但是這組電視櫃太過美麗豪華,因此雖然震破了一片玻璃,果凍和她先生仍然喜出望外。

更令人驚喜的是從新竹出發的橡子樹搬家公司,一大清早就送來了一大卡車家具。讓栗子崙十四鄰成了第一個家具足夠,可以溢滿給第二個社區的庄子。

1500公斤的柚子

他們經過討論主動將家具轉讓給十二鄰,我遂順道將部分家具載到更深的村里。

居民阿德成了我今天的第一個隨車司機。我們下完家具,趕往先天宮。

先拜拜祈求災後復原順利平安,更期望災民能受到庇佑盡快恢復生計。

會合的南洋姐妹會太霞、義竹的慶哲、庄鄰長成為第一批分發的工作隊。他們已經動員了志工與貨車備用,將枕頭、襪子、運動毛巾、背包、收音機、環保袋、柚子分別上車出發。

大家將1500斤柚子、八十二箱物資連同枕頭開始展開分送。

我和阿德將柚子送往山寮給沒有能力出門的老人家。再往十二鄰補發六包柚子。回到栗子崙接阿芳上車完成三人組合。這已經是過午一點鐘的事情。

我們往阿芳老家過溝大廟前廣播進行發放。行程第一波人潮。

再到半月、貴舍、中州等較小庄頭進行發放。

半月的老人家跟我怨嘆需要白米、床墊。貴舍也一樣。

聯電、台積電接連伸援手

等到我們在中洲工作完畢,已經是家家戶戶開始過中秋烤肉的晚餐時間。

我們將最後一批物資送往正在舉行社區烤肉大會的過溝東安社區。

七點半一氣呵成今天的發放。

八點半趕在麻豆碗粿打烊前,我吃了一碗碗粿和一碗魚丸湯。

和兩個當地好朋友工作一天,如希望在中秋節前完成物資大發放。讓將近一千人得到禮物,真是心滿意足。

謝謝聯電的大方捐贈,謝謝台積電三廠的接力響應。

謝謝全體家具的捐贈者,謝謝美美、橡子樹搬家公司。謝謝居民被熱情動員。

這樣的隊伍在三國時代,一定能打能贏諸葛亮。

謝謝大家
累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