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價太高? 上海迪士尼十一長假很冷清


從本周開始,中國進入長達一星期的國慶連假,全國各地的觀光景點免不了又擠進了大量人潮,然而奇特的是,開園還不到半年的上海迪士尼樂園,此時卻傳出在連假第一天遊客人數稀稀落落的景象,對此市場專家警告,迪士尼當局應該盡快針對昂貴的票價,以及通常以小時為單位起跳的排隊時間提出因應的解決方案,才能重新找回吸引消費者入園遊玩的魔法。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儘管迪士尼執行長Bob Iger在8月時仍舊堅稱,耗資55億美元興建的上海迪士尼樂園自6月中開幕以來,一直十分受到中國消費者的歡迎,然而根據上海財經大學旅遊管理系主任何建民的估計,目前上海迪士尼樂園的每日遊客造訪人數平均大約落在2萬人左右,換算下來一年可以吸引超過730萬名遊客,這項數字顯然遠遠低於股東與外界原先的預期。

上海迪士尼樂園的主要股東上海申迪集團估計,上海迪士尼樂園在開幕後的第一年,目標將是吸引1,000萬至1,200萬名的遊客;另外根據野村證券的預估,首年的遊客造訪人數甚至有機會上看1,500萬人的水準。

現有票價很難吸引更多遊客

瀚亞投資亞洲股票投資經理人Ken Wong將遊客人數不如預期的原因指向了昂貴的票價。目前上海迪士尼樂園的門票分成淡旺季兩種不同的價格,淡季時的票價訂在370人民幣(約55美元),而旺季時則會調高至499人民幣(約74美元),Ken Wong認為這樣的價格恐怕很難吸引更多的遊客入園消費,迪士尼必須考慮針對票價進行調整。

儘管與美國加州迪士尼樂園的成人票價95美元相比,上海迪士尼樂園的門票的確並不能算貴,甚至淡季票價比起香港迪士尼樂園的64美元還要更為便宜,不過根據中國最大線上旅遊網站攜程旅行網的估計,目前中國平均每個人的每月可支配收入仍舊不到2,000人民幣,而在上海迪士尼樂園遊玩一天的每人平均花費卻可能需要2,219人民幣,可見高消費金額的確有可能影響中國民眾前往上海迪士尼樂園嘗鮮的意願。

排隊問題留下負面印象

另一方面,媒體不時報導遊客在上海迪士尼樂園,往往需要等待3至4個小時才能玩到一項遊樂設施,或著經常有部分設施以維修或故障的理由提前中止運作,這一類的負面消息也讓一般民眾產生了不好的印象。

一名上海本地市民Zhao Xiaotian向南華早報的記者表示,她認為上海迪士尼樂園的遊樂設施很棒,但太多人潮限制了她能夠遊玩的項目,也影響了整體的遊園體驗,這讓她覺得花費500人民幣入園有點不太值得。

遊客的興趣並未消失

中國市場研究集團(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執行董事Shaun Rein認為,其實中國民眾對於前往上海迪士尼樂園遊玩仍然抱持著很大的興趣,只不過目前他們可能想要再觀望一段時間,直到排隊問題獲得妥善的解決。

事實上,就在媒體廣泛報導上海迪士尼樂園在10月1日由於場面十分冷清,許多熱門遊樂設施的排隊時間都不用超過1個小時之後,顯然造成許多民眾誤以為現在入園遊玩已經不需要面對惱人的排隊問題,因而紛紛在第2天選擇前往迪士尼樂園,使得園區又恢復到假日時應有的爆滿景象,結果大批遊客還是一樣在綿延不盡的排隊人龍中度過了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