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心肌梗塞患者缺少「這類」營養!26年資深營養師教你三餐這樣吃

醫藥保健

心肌梗塞號稱是「隱形殺手」,許多名人如資深藝人馬如風、戎祥、茂伯、馬兆駿、及親民黨前立委馮定國、前準內政部長廖風德等,皆因心肌梗塞而離世,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也曾罹患心肌梗塞。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指出,據民國96年至106年統計,台灣人心臟病的死亡率(每10萬人口)從56.7%上升至87.6%,是國人死亡原因的第二名,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病更有年輕化的趨式,且會隨著年齡增高、發生比率不斷增加,而男性發生率又高於女性。

歸咎其背後原因,除了早發性動脈硬化、遺傳性家族史、抽菸者等皆被視為高危險群,還有哪些原因導致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這3類」營養攝取不足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以膳食多樣化簡易評量表(Dietary Diversity Score,DDS,分數1到6分,最高分者為均衡性較佳),分析急性冠心症(Acute Coronary Syndrome,ACS,俗稱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的飲食得分,發現這類病人的飲食都有共通問題:約有2成病人每日蔬菜類攝取不足、6成病人每日水果類攝取不足,更有高達8成以上的病人有攝取奶類不足的情形。

針對急性冠心症患者長期忽視蔬菜、水果及奶類這3類營養,有26年營養師資歷、三總營養部主任戰臨茜,和營養部團隊設計中式及西式一日示範食譜,給民眾飲食方向,讓民眾了解奶類與蔬果的均衡飲食對急性冠心症疾病的重要影響力。戰臨茜表示,新鮮蔬果富含鉀離子、鎂離子及膳食纖維,各自在體內發揮的功效包括:

1.鉀離子:在體內會促進鈉的排泄,有降血壓功效

2.鎂離子:在體內主要作用於血管周圍的循環系統,會引起血管擴張、防止動脈血管突然收縮,提高對心臟保護作用。

3.膳食纖維:因不被腸道吸收分解,有助血糖控制,也可以被細菌發酵、增加糞便體積、保持排便順暢,減少便秘發生。

三總營養師楊蕓菁也解釋,奶類中之鈣離子能維持平滑肌細胞內外鈣離子平衡,還可控制肌肉收縮與鬆弛,讓血管阻力不會增加,進而達到預防血管硬化、降低血壓。至於有乳糖不耐症狀況的民眾,戰臨茜表示可先以少量的方式進食、慢慢讓腸道適應,另外也可以起司或優格取代牛奶,一樣能攝取到鈣質。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統計,有高達8成以上的急性冠心症病人有攝取奶類不足的情形。(圖片來源/Couleur@pixabay)

中式及西式一日3餐飲食建議

中式一日三餐建議。營養師王秀惠建議早餐可川燙花椰菜,蘸芝麻醬食用,同時也攝取到堅果類營養。(圖片來源/三軍總醫院提供)
西式一日三餐建議。(圖片來源/三軍總醫院提供)
三總營養部團隊提供一日示範食譜,讓民眾了解奶類與蔬果的均衡飲食對急性冠心症疾病的重要影響力。(圖片來源/三軍總醫院提供)

楊蕓菁表示,均衡食物(Balance diet)泛指每日由飲食中獲得身體足夠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及能量,要依照個人年齡、性別和活動強度,參考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找到合適的熱量需求及建議份數,並提醒民眾要以「膳食多樣化」確保身體健康、遠離疾病風險。